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长风新村街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跑出““十四五””开局加速度,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上聚集更强后劲

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街道招商引资调度会、招商资源共享机制。优化以商引商、中介招商等举措。以招商引资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提振干劲,用好“赛马机制”。加大对头部型、科技型、总部型企业的引进力度。2021年,长风计划增长区级税收2.2亿,新增区级税收2200万,整个长风地区力争引进亿元级企业不少于2家、千万级企业不少于15家。

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加大常态化走访企业力度,继续实施重点企业和楼宇领导班子包干制,打造项目化招商模式。深化企业外迁预警挽留、追责机制,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等举措。在《2020年长风新村街道商务楼宇物业服务质量测评报告》的基础上,成立辖区楼宇“物业联盟”,实施“一楼一策”,提高整体楼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实现楼宇物业资源信息共享共通,盘活辖区招商资源。有序布局辖区办公楼宇空间,确保好项目不缺载体,降低楼宇空置率。

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全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辖区产业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联动阿里、360、喜马拉雅等一批互联网“巨头”,通过共建“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加快实现长风生活服务产业及商贸、社区、菜场等线下场景数字化升级,在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领域开展全面数字化合作。培育互联网影视、在线游戏、音视频、直播等在线经济,推进SMG创意视频基地等项目建设。优化楼宇园区品质提升,建立楼宇(园区)和企业信息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

(二)坚持精细治理,在社区建设能级上谋求更多突破

 改善居住条件品质。配合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及房屋协议置换工作。配合做好旧住房综合修缮项目的立项、开工、建设,对6家非封闭式小区实施升级改造,提升小区整体品质,达到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的效果。配合全区各单位推进环华师大品质提升项目方案落地。启动曹家巷微更新项目,设计金河苑微更新项目,让老社区焕新蝶变,提升居民感受度。

实施高效能城区治理。“一网统管”为抓手,整合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应用场景和动态数据,有效接入城市运行平台,构建线上“观、管、防”完整闭环,推进实现“一屏观天下”。持续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一门户、多系统”的应用场景开发格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实现先行联系率、按时办结率100%。推进“一网通办”自主服务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综合受理窗口比例达到100%。

加强生态环境整治。补强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巩固2021年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针对居民区、商务楼宇以及商铺制定管理标准手册,启动监控管理机制。指导商务楼宇物业管理企业和独立单位制订“一主体一方案”。强化居住区环境卫生管理,提供专业社区绿化指导。创建市级示范道路1条。继续加强扬尘管控力度并完成指标任务。落实河长制工作,开展河长巡查,将辖区水体环境控制在五类水以内。做好国家卫生城区复审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个月对居民小区的病媒防制、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三)坚持执政为民,在提升民生福祉上拿出更实举措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新增5个社区养老顾问点。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探索“时间银行”服务点,完成3000名老人的“智能相伴”科技助老服务。在隆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1个辅具租赁点。推进辖区内居民区无障碍坡道需求的排摸和改造。巩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的创建成果。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保障工作。开展春秋季大型招聘会等就业创业主题活动。在近铁广场设立楼委会红十字会服务站。

形成多元共治局面。做好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6个业委会换届工作。成立长风新村街道加梯服务中心和23个分中心。统筹推进“三个美丽”建设。开展风邻邻里节系列活动。深化党建引领下的“楼事汇”居民楼组自治平台。结合美丽楼组创建,打造“墙上议事厅”。建强长风共享家,打造家园共享空间、议事活动空间、亲子睦邻空间。打造红色业委会联盟,发挥物业“优+”联盟作用,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组建公益伙伴联盟。

推动科、教、文事业发展。开展科普示范小区经验交流、示范评优活动。通过“一帮一”结对,指导各小区的科普工作能力提升,打造“家门口的科技馆”。开展“小脑袋的沪语生活”沪语班。深化长风手杖健身操品牌建设。举办上海市民文化节、“魅力长风 生态家园”长风社区文化节专场演出。开拓利用文化云、普陀云。推进长风生态教育共同体建设。形成以社区学校为中心、27个居委教学点为辐射点的社区教育全覆盖二级网络。

(四)坚持底线思维,在社区安全保障上达到更高水平

提升疫情防控和安全治理能力。全力抓好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推进“小微精特”项目,全面推进智能安防项目。继续开展“无群租小区挂牌”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创新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流转、反馈、上报等闭环管理模式。加强对地下空间住人、“三合一”场所、老旧电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等高风险场所实施精细化排查治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综合治理无证食品生产经营。

确保辖区内社会面平稳有序。坚持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清单化管理,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政法综治工作有序融入“一网统管”,全力保障社区安全运行。健全《重点建设项目群体性风险防控机制》,对各项涉民生、可能影响地区稳定的建设项目嵌入“风险防控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五)坚持务实导向,在治理现代化上迈出更稳步伐

 增强政府服务实效。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保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和透明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好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工作。优化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持续改进政府作风。持续探索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坚决反对腐败。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贯穿街道各项工作始终,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全盘统筹。坚决防止重“痕”轻“绩”、逐级加码的“内卷”现象。街道工作人员要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