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 ( 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微信图片_20220803172514.jpg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是隶属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省级公共少儿图书馆。前身是1940年由应永玉等倡议,中华慈幼协会上海办事处等团体募捐筹办的上海儿童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于2018年12月18日启动建设,2022年年内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位于普陀区长风商务区,北邻长风公园,南望苏州河畔。微微起拱的建筑犹如一拱虹桥,融于城市绿地之中,是一座拥有四个楼层,24米高的现代建筑。建筑主体占地638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942.7平方米,设有12个服务空间和3个展示空间。在空间布局方面,基于“桥”的总体设计理念,围绕国内儿童分级阅读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孩子成长特点和图书馆分类原则,楼层设置按照幼儿-儿童-青少年,逐层上升,寓意孩子们从幼年走向成年,从大地走向天空。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作为省级公共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是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肩负了市委、市政府所赋予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少儿馆将以“一馆两址”的运行模式,突出“乐学”“乐享”“乐创”三大服务理念,培育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少儿阅读“信息资源中心、知识体验中心、阅读推广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阅读研究指导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对标国际卓越城市的上海文化场馆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