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凝聚“青”力量,解锁长风基层治理“新密码” ( 2023年03月24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2022届区建管委选调生陆昕阳在长风一村居民区已锻炼近三个月,他在最好的“课堂”、最厚的“沃土”中学习实践,也由此深深体会到了基层的不易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327083541.jpg

从2023年元旦至今,我已在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一村居民区锻炼近三个月。作为居民区书记助理,在带教书记俞佳佳的悉心指导下,我逐渐熟悉了长风一村的基本情况,学到了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

同时,我还参与到“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的项目中,引导青年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将长风一村打造成靠谱社区,共同绘就七彩长风新画卷。

基层“初体验”

心中酸甜交织

基层社区工作究竟是什么样的?在来之前,我曾做过心理准备,可真正做下来,才感受到其中的不易。

初到长风一村,我对小区的情况和小区的住户一头雾水,90多个门栋、1680多户居民,他们是谁?有哪些重点关注事项?一时半会,我无从下手。这时,俞书记拿出了一本厚厚的台账,上面记录了过去一年的全部工作,井井有条,细节详实。这本台账帮助我顺利度过“新手期”,也让我明白了做好记录的重要性。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居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既有党建、自治等工作,又有居民区的大小事宜。看着“鸡毛蒜皮”的小事,累计在一起工作量也不小,可居委会的伙伴们大小事没有懈怠,每个人都努力用行动守护着社区居民。

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我的干劲更足了。近三个月以来,我走访了社区独居老人并参与发放防疫包,同时对独居老人数据进行整理与摸排。临近春节,我陪同街道班子领导一起走访了困难群众,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台账上的一行行情况记录逐渐变成了眼前真实的人。老人们遇到困难时无奈的叹息、解决问题后感激的声音、期盼我们下次再来时的眼神……一帧帧画面印在脑海,我的心中酸甜交织,也感受到这份工作的分量。

知百姓所求

为自治搭建平台

长风一村始建于70年代末,具有老年人众多、租户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随着对长风一村逐步熟悉,我开始考虑自己能否为居民们更加幸福贡献一臂之力。

居民们到底有什么需求?他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社区?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愿景?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民生服务,我与居委会的小伙伴们在线上线下开展2023年居民需求征集工作。

随着一份份问卷整理回收,我们对居民们的需求更加清晰,而大家则被这份问卷激起了建设居民区的热情:能不能进一步美化小区绿化、打造新的党建阵地,让家园更美?能不能开设更加丰富多彩具有长风特色的活动?……这些都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327083550.jpg

建议有条不紊地落实下来,而落实的过程也充分发挥了居民的自治力量。“三位一体”会议一场场召开,业委会、居民代表为小区“微更新”建言献策;“社区达人”在3月5日学雷锋活动中发光发热,邻里好评如潮;“三八”妇女节的特色插花活动充满趣味,联络邻里情……

而这一路,我收获颇多,不仅学到了引导居民自治共治的经验,还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邻里情”。

发挥“青”力量

与社区同频共振

长风一村虽然老年人口众多,但青年人也不在少数。疫情防控期间,长风一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集结“第二梯队”为居民服务,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如何为青年人提供一片发挥才能的沃土,建立互助、交流、自治的社区青年公共空间,让他们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聚焦“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长风一村居民区“第二梯队”华丽转型,成立了“YOUTH长风”青年议事厅。

青年议事厅成立以来,为解决小区停车位紧张、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贡献了青春力量,美好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经过多次走访调研,议事厅成员发现了小区停车位紧张的症结所在,通过讨论提出了“设置临时车辆登记制度”“调整临时车辆停车费”“每晚清查临时车辆”等良策。

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议事厅成员精心谋划、用心准备,开展了“携手写春联 上门送祝福”、元宵游园会、妇女节插花课堂等活动,既增添了节日氛围,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大家充分利用青年议事厅议事会,讨论长风一村居民区2023年工作计划等相关事宜,议事厅成员们通过头脑风暴为小区微更新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30327083708.jpg

青年成为推动社区建设与社会创新的生力军,他们的朝气、锐气、才气渗透到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的高效能治理。而我也同他们一样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在这里汲取养分、磨砺才干、积累经验。

我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依托青年议事厅这一平台,在党建引领下协助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一方面根据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召集青年议事厅成员共同商讨,出谋划策,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和其他人协力攻克,或者通过和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设法解决,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忧愁;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青年议事厅组织架构和议事机制,根据个人所长设立若干服务队,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同时吸引、组织、凝聚更多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