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花令、手绘玻璃瓶、瓷刻剪纸……一起“挖宝”长风娃的周末! ( 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周末能带娃去哪里玩?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除了看书还能干啥?长风未保站还能学手作?让我们一起“挖宝”长风娃们的周末!

去长风未保站

约“绘”春天

“我知道!春眠不觉晓……”“我还有!春风不度玉门关!”3月18日,在长风新村街道白兰片区2楼未保站内,孩子们欢快的抢答声充满整间屋子。

为了进一步拓展辖区内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时光,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联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拂晓之光”志愿服务队开展“缤纷色彩 约‘绘’春天”儿童手工制作活动。

志愿服务队的老师首先邀请孩子们一起进行破冰游戏——“飞花令”,孩子们在老师说出关键字或词,如“春”“花”等后,纷纷举手抢答,与大家分享自己平时学习到的古诗词,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在本次手工环节中,老师为孩子们展示了事先做好的涂鸦作品,孩子们对此充满了期待,迫不及待地想拿到涂鸦材料。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彩笔涂画出各自独特的、色彩绚丽的“瓶面”。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819.jpg

昆虫、鱼、植物……一只只杯子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不仅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和社交能力。

去少儿图书馆

寻找诗情画意的雅趣

藏书量超50万册、国内体量最大的省级少儿图书馆、全国收集少儿出版物语种最多的省级少儿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分馆藏书量惊人,不少宝爸宝妈都是冲着“书”来的。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分馆的“打开方式”可远不止一种,会“挖宝”的长风爸妈们周末给娃们报名了不少图书馆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23144158.jpg

这里的讲座各个都是“宝藏”系列,不仅涵盖知识面广,包含动物、天文等自然知识,中国传统文化、历史、考古等社科知识,讲座质量也十分高,不少该领域的专家为大家解读分享知识。二十四节气是什么?唐宋诗词中如何记载和描写?泥巴湿度和干度的变化如何变化?……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宝山马杰克双语幼儿园学校等权威领域的名师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知识画卷铺就在孩子眼前,展现诗情画意的雅趣。

依托长风辖区资源,少儿图书馆联合乐高探索中心开展馆外游,在迷你天地中,为孩子讲述东方明珠、陆家嘴金融中心等建筑背后的故事,在玩中学。

去普陀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

感受艺术魅力

在普陀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孩子们纵享艺术的魅力。他们可以跟着上海海派瓷刻非遗传承人学瓷刻:一支钨钢刀笔,一把小锤子,叮叮咚咚,似行云流水;可以与剪纸大师学习海派剪纸:一把剪刀变成了轻巧的工具,游走在色彩各异的纸张上,创作出图案精美、栩栩如生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323144202.jpg

一次次雕刻刻的是一种情怀,一张张剪纸充满着学生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领略了剪纸、瓷刻艺术的魅力,了解到非遗文化的内涵,更学习到了真正的匠人精神。

在这所集“花园、学园、乐园”于一体、助力全区青少年学生“潜力发展、特长培养、个性张扬”的科学教育中心,孩子们可以尽情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