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书屋”、留学生实践基地……长风这两所“华师系”初中这么优秀! ( 2023年03月1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背靠华东师范大学,伫立辖区东西两侧,长风的两所公办初中,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与小学相比显得格外年轻。然而,雄厚的师资力量与长风辖区内丰富多元的资源却使得两所学校的发展劲头不容小觑。在这片土地的滋养下,这两所“华师系”初中呈现出浓浓的“苏河左岸气质”。近年来,随着两所学校的逐步发展,学校的特色日显,口碑渐升,成为不少家长心中的“绩优股”

口碑渐升的“宝藏学校”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微信图片_20230319160808.jpg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师大四附中”)是由普陀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于2008 年11月共同签约创办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原晋元中学初中部转制成的民办新源中学和原云岭实验中学合并组建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长风中学易名而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级、市级荣誉。

背靠华东师范大学,华师大四附中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学校现有中小学两部42个教学班,小学部一至五年级共19个班级、初中部四个年级共23个班级,在校学生共计1640余人。现有在编教职工155人,其中教师143人,高级教师23人,一级教师61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

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各年段学业水平稳居全区前列。每年都有一批来自华师大四附中的优秀学子走进“四校”“八大”,一批优秀毕业生进入心目中理想的市重点高中。

或许不少人是从“最美书屋”知道华师大四附中的,但图书馆只是学校优越的硬件条件之一。位于泸定路279号,占地51亩,建筑面积31663平米,绿化面积占35.09%,学校设施设备齐全完善,现有250米跑道运动场一个,有图书馆、报告厅、室内运动馆、管乐训练厅、斯诺克、攀岩、皮艇体训室、影画创客中心等专用教室40余间,为学校教育教学、课程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硬件环境支撑。

学校着力培养“博雅学子”,初中开设50余门博雅“六艺”校本课程。学校还依托华师大开设“学术课程”,依托华二(普陀)、曹杨二中、晋元中学开设初高中衔接课程,并以项目化学习(PBL)为模式开展跨学科综合实践课程。

在校内,每位学子都致力于实现七个“百分百”(人人艺术专一技、人人体育擅一能、人人有一个社团经历、人人有一次公开演讲、人人有一份科学探究认证、人人有一次浸润式职业体验、人人有一段义工服务的经历)。

初中正是孩子了解、探索世界从而认知自我的时候,华师大四附中中学生职业体验综合实践育人项目与苏宁艺术馆、环球港、上海化工院等长风名企对接,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实习岗位”,让孩子在有趣的职业体验中挖掘自身长处。

微信图片_20230319160908.jpg

有人研究“资本论”“世界史”;有人成为了少科院院士;有人在校内开“超市”;有人徜徉在华师大的重点实验室;有三分之一的初中学生参加学校的管乐团;所有的七年级学生都将参与3-5天浸润式“职业体验”……孩子们在华师大四附中不仅能学习知识,更能认知自我,接触优秀、一线的资源。

隐藏的“王牌选手”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

微信图片_20230319161906.jpg

诞生于2014年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华外实验”)十分年轻,它是由华东师范大学与普陀区人民政府联手合作、重点建设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环华师大基础教育生态区中唯一一所外国语特色学校。学校现有3个校区,分别坐落于瞿家廊路50号、白玉路150号、以及顺义路218号。

“年纪”虽轻,可学校的实力却不容小觑。同样背靠华东师范大学,华外实验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外语教学研究成果、教师教育资源、国际化教育资源以及普陀区教育资源,全力建设成为教育理念先进、外国语专业特色明显、教育国际化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的一流学校。

目前学生2000余人,现有教职工近170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占专任教师近40% ,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师资超过50%。

作为外国语特色学校,华外实验增设特色英语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小升初差异,同时也为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做好充足的准备,未雨绸缪,为更高层次的学习磨砺以须。

学校开设与中文课程对应的学科英语课程,不仅对常规中文课程进一步巩固,更让学生迎接语言带来的挑战,有机会将所熟悉的知识,在另一种语言环境中得以运用。

学校为未来的国际化现代公民准备了丰富的二外课程,包括德语、西班牙、法语等多国语言。多样的语言课程既增强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加深他们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

华外实验以“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感染人”、以“积极的校园文化精神激励人”、以“国际化的校园文化特色吸引人”为目标,精心筹划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包括运动会、国际文化节、走进人大、探访名校、机器人格斗比赛、情暖雪域儿童、我们的节日、市集义卖、游园会、校庆、六一儿童节等各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留学生实践基地落户华外实验。留学生进入校园既能不断拓宽华外学子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意识,也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外语学习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19161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