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费更安心!长风“蓝朋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元宵节是团团圆圆、阖家欢乐的好日子,为了让长风社区的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平安的元宵节,近日,长风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大型超市、大型饭店等开展元宵节专项检查。

监管干部对各食品经营单位提供的元宵、汤圆的进货来源、贮存方式、加工环节等进行仔细核查;对于提供的预包装元宵、汤圆,则认真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确保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均齐全清晰,并且产品均在保质期内。

微信图片_20230206090742.jpg

微信图片_20230206090745.jpg

那么喜欢元宵、汤圆的小伙伴该如何安全食用呢?长风市场监管所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小建议:

一、正规渠道才购买

消费者在超市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元宵,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或汤圆。

二、特殊人群要少食

一般来说,甜味元宵(汤圆)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变性淀粉、白砂糖等。由于糖和油的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患者谨慎食用。

三、贮存烹煮看说明

速冻元宵(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此外,通常在包装标签上,厂家一般会给出合理的烹煮建议,消费者可参考以获得最佳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