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开局·鼓干劲】“党建+助残”!长风为残疾群体点亮幸福“明灯” ( 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长风新村街道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要求,着力解决困难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鼓励特殊群体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为他们点亮生活的“明灯”。

2月3日下午,长风新村街道开展“同心前行 情暖长风”元宵喜乐会暨长风“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助残共建签约仪式。辖区内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参与,进一步促进政府、党建联盟单位与“阳光家园”携手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服务,持续提升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顾晓鹏,上海玉佛禅寺志工总队执行照明法师,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金晶,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印华莲,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敏娟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6085820.jpg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普陀支行、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月星集团有限公司、东渡国际集团等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顾晓鹏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在区残联、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长风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阶段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民生保障事业发展的原则,共画政府、企业、社会扶残助残“同心圆”。要进一步强组织、聚合力,通过构建“1+N”党建助困服务新格局,打造党建公益“朋友圈”,将爱心资源延伸到“助老、助幼、助困、扶弱”等民生兜底保障多领域,精准直达最需要的困难人群,为促进街道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效而不懈努力。

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金晶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她指出:

“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助残共建签约仪式意义重大,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基层党建能力的积极探索,也是大力推进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社会氛围的创新举措,更是切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金晶代表区残联党组,对长风残疾人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

一、提高站位,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优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弘扬扶残助残优良传统。

二、聚焦重点,稳步提升扶残助残的工作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30206085842.jpg

活动现场,长风新村街道与长风“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举行助残共建签约仪式,并正式启动助残共建项目。

签约仪式后,共建联盟企业代表对共建合作项目进行了表态发言,呼吁广大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关爱残疾人。街道表示,未来将依托党建助残联盟平台,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社会助残合力,共绘助残“同心圆”,推动长风助残工作展开新局。

“阳光家园”学员们和社区残疾人代表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葫芦丝演奏和手势舞合唱表演。

微信图片_20230206085925.jpg

活动最后,现场领导、嘉宾以及“阳光家园”的学员们一起点亮了元宵花灯,为助残共建联盟项目的新起点描摹第一笔“颜色”。

残疾人工作如何增强服务“准度”、彰显服务“温度”?长风新村街道抓特色、创亮点,立足残疾人需求,不断挖掘辖区资源,打造具有“长风温度”的特色服务体系。

打造特色服务

激活党建细胞

街道始终将残疾人工作的重点难点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自街道“阳光家园”成立以来,聚焦党建引领,抓特色,创亮点,立足于提高学员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劳动能力,共设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康复指导和特奥训练四个主题培训课程。

同时,“阳光家园”还注重学员们的安全知识普及、劳动技能培养等,为他们融入社会提供锻炼和帮助。

学员们的作品钻石贴画、毛线钩花、杂粮拼画等也在本次活动中亮相。作品不仅融合了非遗文化,还包含着民族经典文化的元素,点点滴滴,无不浸润着学员们的努力。

凝聚多元合力

用活共建资源

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融合多元力量,积极探索“党建+”的工作路径。街道着力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共促、多方联动的党建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自身地理优势,与“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形成多方合力,为扶残助残工作准确“把脉”,确保精准发力。

街道“阳光家园”与月星集团、新城控股、江苏银行、东渡国际、拉扎斯等多家共建单位一起,多次为学员们组织作品义卖、健康检查等活动,为学员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