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长风·最美头雁】有人送上锦旗,有人哽咽感谢……长风这位“春风书记”做了啥? ( 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走进长风新村街道师大一村居委会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挂满墙面的锦旗,“脚踏实地,守护家园”“疫情无情人有情,助力敬老暖人心”……锦旗上充满感激的褒奖之词记录了过往师大一村的桩桩件件故事,接收人或是师大一村居委会全体或是个人,但总缺不了一个名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莫似娇。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922.jpg

曾有一位居民评价她:“莫书记如春风,再多情绪向她抒发,她反馈给我们的只有暖意。”为人春风般温暖坚韧、处事如风灵活机敏,今年50岁的莫似娇荣获2022年第一季“普陀好人”、2022年普陀区担当作为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从外企转行投身社区近6个年头,“春风书记”莫似娇坚守入职初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他人带来温暖。”

韧劲十足

她“咬定”社区不放松

2022年对于莫似娇来说极不平凡,她所管辖的师大一村居民区多次遭遇疫情。

当时居委干部加助残员仅10人,近四千人的基础生活问题需要解决;对于其中占比超三分之一的老人,吃饭配药是刚需;居民人数众多……如何安排做好服务?如何处理工作?排兵布阵都需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莫似娇来拿主意。与此同时,每天来自居民的两三百通电话中有不少指名要求“莫书记回答我才信”。

莫似娇坦言,尽管天气寒冷,全身闷在防疫服中仍会闷到手脚发白肿胀,住在办公室的她没法洗澡。

种种困难并没有打倒莫似娇,反而激发了她的韧劲。这期间,她与街道下沉干部、居委干部通宵达旦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一个核心多个专班的服务模式雏形,还为老龄化严重的居民区成立“配药小分队”“送餐小分队”打下样板,充分调动居民的力量,为后续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930.jpg

作为“领头羊”的她迸发出更强的韧劲:睡过地板、沙发,曾8天没洗澡,彻夜未眠陪居民赶去医院……这一路,她披荆斩棘,“咬定”社区不放松,撑起防疫一线。

温暖人心

她化身“大家长”“好小囡”

微信上,盛阿姨正激动诉说感激之情。原来盛阿姨90多岁的父母居住在师大一村,平日里由保姆照顾。父亲腿脚不便,母亲身患大病,近日化疗结束,连续几天精神状态不佳。而盛阿姨姐弟居住的小区正实行封闭管理。

虽然保姆在身边照料,但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仅靠保姆口头描述,母亲的具体情况也无从得知,正值高温天气,一旦病情加剧,仅靠保姆一人,也难以应对。

莫似娇得知此事后,立即与居委会主任梁玲丽登上了门。炎炎夏日,两人的脚步格外匆忙。到老人家中,莫似娇仔细查看了老人的状况,与姐弟俩汇报,梁玲丽打开微信视频通话,让一家人“云”上团聚。看到母亲暂无大碍,姐弟俩终于稍稍放心。为让姐弟两人能时时得知母亲的情况,莫似娇又安排居委会块长与盛阿姨紧密联系,并多次上门至封闭管理结束。

这样的事情对莫似娇来说习以为常,照顾老人对她来说如一日三餐般寻常。疫情暴发之际,老人吃饭、配药等“急难愁盼”她反复与负责社工核实,努力让物资“速达”;小区封闭管理之际,正是人手紧缺之时,一位80余岁的老先生电视机无法发出声响,他焦急万分,数个小时“连轴转”的莫似娇上了门;双独居老人“阳了”无人照顾,她反复电话询问情况,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老人“随时联系”……她是“小巷经理”,是居民区的“大家长”,更是独居老人们的“好小囡”。

一些情绪不佳的老人有时口出抱怨,莫似娇总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遇事默默忍受、耐心劝导。老人平静下来也不好意思,连连道歉

春风一样的她温暖着师大一村的居民们,居民的感谢溢于言表也化成礼物:微信里一段段充满感激之情的消息,放在门口的感谢小卡片、水果,封闭管理结束后送来的一面面锦旗……“有家人的支持,有共事的兄弟姐妹们并肩前行,有温暖我的居民,再苦再累也都能撑过来。”

微信图片_20230202094943.jpg

活用资源

她引入治理新动力

过去的一年由于疫情,不少计划被搁置,不过,莫似娇也从中看到了新一批可服务社区的人才。背靠华东师范大学,师大一村不少居民便是华师大在职或退休职工,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第二梯队”中便卧虎藏龙,小区中颇为有名的“消杀达人”张先生是其中的典型新的一年,师大一村也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借助华东师范大学“东风”打造更优质的社区环境。“我们计划与华师大合作,打造富有师大一村特色的‘美丽楼组’。”莫似娇表示,“为老项目‘时间银行’也将继续推动。希望新的一年,师大一村的居民幸福度、满意度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