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孩子们,请查收这份来自长风未保站的新春祝福 ( 2023年01月14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2023年的寒假春节即将开启,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的兔年,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提前祝孩子们春节快乐,同时温馨提示各位家长帮助孩子建立并牢记科学防疫和假期安全意识,一起迎接兔年的“兔”式寒假吧!

微信图片_20230116091128.jpg

一、科学防疫—守株待兔

“阳康”后静心修养,千万不可动如脱兔。

外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和漱口。

尽量不远行,认真做一个安静的守兔人。

二、网络安全—狡兔三窟

寒假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家长提醒孩子要像兔子一样谨慎聪明、善于保护自己。做到三不:不随意点开链接;不随意进行网上付款,谨防网络诈骗;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慎见网友。

家长实践正向养育“和善而坚定”的原则,帮助孩子合理安排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防止沉迷网络。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不沉迷于手机。

给孩子使用有限制功能的手机,如儿童手机,谨防游戏沉迷;加强孩子网络安全素养教育,引导其健康、绿色上网。

三、心理关爱—三言“兔”(two)语

转移关注点:疫情下,面对孩子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焦虑、恐阳、失眠、学习成绩下降等),家长可践行正向养育方法,帮助孩子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也可邀请孩子积极参与日常家务劳动,转移孩子情绪关注当下,在劳动中体会到“我能行”的自我掌控感,亲子互动中增强孩子对家庭的归宿感、责任感,家长的正向反馈能进一步强化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转移焦虑:当孩子出现较严重心理问题,不要硬抗或自行百度,而是积极向社区未保工作站或心理中心、专业机构求助。

转移视角:家长的行事风格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取向,是孩子最好的智慧榜样。善用正向养育的启发式提问,培养青春期孩子从积极角度看待困难以及解决方法,并学以致用实施到自己的人生中。

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寒假期间,长风新村街道未保站和乐扬公益全体同仁送上兔年寄语,祝各位同学:

1. 宅家“兔”谋大业;

2. 用优秀文学、文艺作品和纪录片让自己变得谈“兔”不凡;

3. 假期弯道超车,开学“兔”飞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