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社区基金会,把“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 ( 2023年01月1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居民家长里短的“关键小事”,就是“民生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长风社区基金会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公益项目为载体,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把“你的事”“我的事”变成“我们的事”,在2022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坚守使命、向光而行,携手多方资源,在社区治理、为老服务、加装电梯、便民互助、关爱妇幼、赋能成长等领域持续用力,办好一件件民心事。

美丽楼组: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为了让楼组重焕光彩,打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街道通过美丽楼组建设项目,以自治共治为宗旨,发动社会组织和楼组“能人巧匠”,共同参与楼组治理,用艺术传递真善美,让手绘成为风景线,居民们刷新楼道记忆,尽享美好和谐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10.jpg

为老送餐:

既暖心暖胃,又吃得“食”惠

老年人是城市的宝贵财富,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为老送餐项目解决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纯老家庭以及其他生活需要照料的老龄人群的日常用餐难问题,让老年人享受味美价廉的幸福“食”光,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16.jpg

便民互助:

既有烟火气, 又聚比邻情

远亲不如近邻。“风邻集市”项目整合便民、教育、文化、医疗等诸多资源,通过提供接地气的便捷服务,让居民的生活需求被关注、被倾听、被满足,并落到实处、做到细处。小到缝缝补补、理发修伞,大到医疗保健、非遗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居民生活便利的同时,为社区营造了和谐友爱的氛围,共建符合居民精神需求的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25.jpg

社区治理:

既是贴心人,又是老娘舅

业主大会的组建、业委会的换届改选、小区共用设施设备如何更新维修等问题,直接关系到小区的正常运营。长风新村街道秉承创新社区治理理念,搭建“政府+业主+物业+第三方组织”多方协商平台,在业委会的组建和换届、物业选聘招投标代理、促进物业服务质价相符及物业纠纷中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29.png

加梯服务:

既能平地起,又能“云监工”

从最初意愿征询到顺利签约、开工、完工,长风新村街道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多方携手,多次召开宣贯会、协调会,齐心协力推进加梯工作。社会组织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打造智能加梯小程序,协助绘制街道五色加梯地图、首创加梯云直播,为长风加梯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实现从“能人+梯”到“互联网+梯”的重大转变,为加梯工作保驾护航。每台电梯的加装成功都为百姓幸福加码,也彰显居民自治的活力和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35.png

关爱妇幼:

既呵护成长 又守护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长风社区基金会通过开展多个公益项目,全方位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普及0-3岁儿童家庭教育知识,积极推进早教远程化、信息化,最大限度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开展亲子阅读,全面提升家长健康、科学的家园共育方式,增进亲子情感;积极探索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开展长风新村街道“家、校、社”未保联动工作推进会,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提供法律、婚姻、维权等方面咨询援助服务,倡导妇女姐妹独立、自强,争做优雅自信、聪慧明理的新时代女性。街道通过倡导家庭自治,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44.jpg

赋能创新:

既是领航员,又是服务员

为了让社工服务能力有提升、精准聚焦有深度,“长风社工大学堂”项目,通过专业化、实战化、场景化培训,引导社工重视自身职责使命,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锻造懂百姓善治理的干部队伍。

微信图片_202301130937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