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顶大梁】步履不停!长风的她解急难愁盼,引治理“活水” ( 2022年12月0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圆圆的大眼睛,微微上扬的嘴角,整体气质娴静温婉。说话不紧不慢,却在平缓的语调中透露出一份坚毅和从容,这是初见俞佳佳的第一印象。今年34岁的俞佳佳是长风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别看她年纪不大,却已扎根社区多年,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独到的社区管理经验——

了解居民急难愁盼,她步履不停

2022年进入长风一村居民区,俞佳佳就遇见了一桩棘手事。长风一村居民区下辖长风一村,小区始建于70年代末,共四扇大门,两扇是消防通道,一扇常年关闭,唯一开通的大门通道狭窄,两三辆车同时通过便会发生剐蹭。这不,两位车主便因此时闹到了居委会。

两人闹得不可开交,俞佳佳连忙劝和,经过调解后,二人各退一步,握手言好。纠纷是解决了,可俞佳佳明白核心问题不处理,矛盾只会越积越多。

可大门改造并非易事,小区维修基金不多,桩桩件件都要花在刀刃上。大门改造费用不菲,居民改造意愿如何还未可知。初来乍到的俞佳佳“人生地不熟”,如何迅速摸清居民意愿?俞佳佳紧抓“走”字诀,主动出击。

几乎每两天,俞佳佳就要到社区中转一转,与居民聊一聊小区大门。不少路过的爷叔阿姨也纷纷加入交谈中,表达自己的诉求。

年轻业主对改造大门有强烈意愿,可修缮费用却给不少居民带来负担。

尽管“修缮计划”无法实施,但俞佳佳却在居民的口中了解到了小区另一扇大门常年关闭的原因。

原来,长风一村位置特殊,两面为马路,车辆川流不息;小区进出口车位多,一旦开放,极有可能发生剐蹭、碰撞等事故;另外物业人手不够,无法同时值守两扇大门,出于安全考虑,此门关闭。

此时正是小区旧住房修缮工程改造期间,俞佳佳立即向街道管理办、设计师提出行车、停车问题,管理办、设计师随即调整了小区进出口的车位分布。另一方面俞佳佳为新开通的大门设置电子门禁,每户居民分发门禁卡,既解决了新开放大门无人看管的问题,又达到了“限流”的目的。

建立青年议事厅,她善引“活水”

疫情防控期间,俞佳佳不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还善于借力使力,动员了20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团队,汇聚防疫最大合力。物资配送、核酸采样、配药就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这支“第二梯队”作出了非凡贡献。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第二梯队”如何实现平战转化、融入社区治理中成为俞佳佳思考的重要课题。

微信图片_20221202094531.jpg

“真情”是“第二梯队”凝结在一起的重要原因,如何让情不散,汇聚人心?俞佳佳在红色议事厅、“三位一体”会议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议事平台“青年议事厅”。

名为“YOUTH 长风”的青年议事厅一成立,便得到“第二梯队”的积极响应。青年议事厅聚集“第二梯队”骨干力量,依据个人性格能力特点,分工明确。一季一会、随叫随到,刚成立便展现了不同以往的治理视角。

微信图片_20221202094513.png

长风一村流浪猫众多,为解决该问题,小区爱心人士号召居民科学喂养,并捐款为流浪猫绝育。这一爱心活动想要进行下去却愈发艰难,仅一只流浪猫绝育便高达千余元。如何才能为该活动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在俞佳佳的引导下,青年议事厅成员积极调研,寻找“解决之钥”。

楼道堆物的整治向来是痛点、难点,以小户型为主的长风一村这一问题更是突出。对于不少居民来说,不少物品不常用,丢掉又十分可惜,青年议事厅成员灵机一动,何不举行义卖活动号召居民为流浪猫绝育计划筹款?大家积极商讨如何落实,而俞佳佳也从中看到了自治、共治的“活水”:“尽管部分想法可能不太成熟,但是在一次次调研、讨论中,大家的自治积极性变高,也更加了解社区事务,相信青年议事厅的存在也将给我们的治理带来多样视角。”

安装广角镜、加装晾衣架……俞佳佳像一只永不停止的陀螺,一面挖掘困扰居民的问题,一面探寻解决的途径。她时刻要求自己考虑周全、灵活变通,正如她自己所说:“只有这样,居民和居委会的伙伴们才能放心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交给我,我也要不负他们信任,带着大家冲向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