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更高效!长风社卫中心启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 2022年11月23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纸质票据容易丢?随身携带太繁琐?电子票据它来啦!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今年11月中下旬全面启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该票据与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报销凭证使用。

2022-08-06_134445.png

一、什么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门诊、急诊、急救、住院、体检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

二、电子票据的基本特征及其优点?

1、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环保且无需随身携带,充分显示出便捷性;

2、以电子签章代替手工盖章,方便查验真伪,避免伪造 ,假票,保证票据信息的真实性;

3、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部门间信息共享,保证流转信息的准确性、唯一性;

4、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方便存储,不会丢失,保证储存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本次改革涉及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有哪些种类?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包括《上海市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上海市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医疗收费明细(电子)》等。

四、如何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方法一:票据自助打印设备

方法二:上海普陀健康公众号查询

用户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关注“上海普陀健康”,并按照要求完成注册与实名认证,选择“医疗服务-上海市普陀区长风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子票据”查看电子票据。

方法三:“随申办”APP普陀区旗舰店

第一步:使用“随申办”APP、微信、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进入普陀区旗舰店。

微信图片_20221124150521.png

第二步:在“首页”中的“热门应用”栏目,或者在“靠普服”栏目的“健康医疗”菜单中找到“就医电子票据”服务。

第三步:进入服务后,选择“本人就医电子票据申请”或者“子女就医电子票据申请”,选择医院和开票日期,勾选授权后,点击“提交”按钮。

第四步:查询到就医电子票据列表后,系统支持在线查看或直接下载电子票据。

五、电子票据上线后患者能否知晓本次支付的明细?

可以的,中心收费窗口会提供纸质导诊单,单据上会列示本次支付的相关信息。

六、电子票据不打印是否可以在他处报销?

现阶段,仅上海市医保报销时,可不提供纸质票据,直接调取电子数据。

七、如何验证医疗收费票据的真伪?

微信图片_20221124150526.png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人可通过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查验票据的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