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长风的他荣获提名 ( 2022年09月25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光荣与力量——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来自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的饿了么小哥张文强荣获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220926094350.jpg

张文强,男,汉族,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网约送餐员,现为饿了么“王者”级蓝骑士、骑士培训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最美退役军人”。

12年的军旅生涯让张文强养成了稳重踏实的干事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成为外卖骑手五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位顾客”的工作理念,不惧风雨,使命必达,成为上海“城市烟火”的传递者。

“当兵和当骑手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黝黑的脸颊上两道印子,那是口罩带子的印记;蓝色袖口翻起,手臂上有一条因长期暴晒形成的分界线,那是外卖小哥的“勋章”。2004年-2016年,张文强当了12年的兵,是战斗班的班长,各项素质过硬。2016年退伍后,他婉拒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安排,转向外卖员这个新兴职业,在老家山东开启骑士生涯。2017年张文强来到上海,加入饿了么,成为一名蓝骑士。

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每天起早摸黑,无论风霜雨雪、酷暑严寒,张文强都坚持送单,践行“放心点、准时达”的理念。张文强说:

“既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工作负责。”“天气越是恶劣,顾客就越需要我们。”

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分析思考与钻研的能力,坚定了他为民服务的信念。张文强善于研究地图,很快熟悉了上海错综复杂的道路,并不断总结送单规律:中午跑商务区,下午送医院、学校,晚上送生活小区……就这样,其他骑手一个月能跑1000单,他却能稳定在一个月2000单,并创下连续15个月零事故的纪录,成了远近闻名的“王者”骑士(饿了么骑手最高荣誉)。

无私分享的“骑手师傅”,助力行业进步

骑上电动车,张文强兢兢业业,跑出令同行羡慕的业绩;摘下头盔,张文强也能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毫无保留地传授跑单“独门秘籍”,遇到同事、同行尤其是新手、女骑手、年纪大的骑手来讨教,他都热心分享,牺牲午休时间言传身教。刚入职的骑手抱怨接不到单,张文强把所在区域订单较多的时间段一一告知,并手把手教授制作跑单线路图;碰上新出台政策,他先研究清楚,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给同事们;新同事不认路,他亲自带着在路线上走一遍……饿了么平台邀请张文强担任蓝骑士培训师,他陆续带出了40多名徒弟,帮助更多骑手完成跑单教学,传递了爱岗敬业、有情有趣的蓝骑士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926094402.jpg

在张文强看来,骑手兄弟们不仅是竞争对手,更是共同进步的整体,目的都是更好地服务顾客。如果整个外卖员队伍能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质量,顾客和市场的认可度也会提升,这是一个联动的过程。无论是传授经验,还是为其他骑手“救单”,张文强用自己的方式做好本职工作,并为外卖市场和骑手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用点滴微光,传递城市烟火与温情

来上海的五年,张文强披风戴雨,努力奔跑,因为“被需要”。以前在部队他常说“青春不言悔,奉献在警营”,这句话体现在蓝骑士的工作里就是“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张文强始终站在顾客角度考虑问题,几乎没有收到过差评,秘籍是“多看一眼备注条,多替别人考虑一点”。他心怀善意,不会将顾客的误解放心上,也不会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他心怀感恩,遇到定位不准、餐食丢失,甚至是无理取闹的顾客,总是努力沟通,尽可能做好每一单服务。外卖小哥为了“冲业绩”,跑一趟往往会拼很多单,但张文强有两个例外:药店派单与午夜派单。疫情期间,买药的订单明显增多,每次接到药店派单他都第一时间配送。

“凑单、规划好路线,可以多赚些钱,但这是药,也许人家急用,救人比赚钱更重要。”

张文强的想法朴素真诚,总是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

一年冬至,张文强接到一份水饺订单,备注写着“不用送,这是给骑手点的单,你们辛苦了。”他打电话给顾客,对方坚持送给他。张文强说:“用真心对顾客,也会收获顾客的真心,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了。”

“每条大街小巷都是我们的舞台,发光发热,守住城市的烟火气”。张文强入选上海市“致敬!时代先锋”主题图片展,并和领导一起为展览揭幕。

“是骑士也是战士”

疫情前期,张文强主动揽下了医院、隔离点等高风险场所的送餐任务,“是骑士也是战士”,无所畏惧完成了大量高风险任务。同时,张文强还申请加入了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的退役军人抗疫应急志愿者队伍,编入普陀区退役军人抗疫应急志愿者队,“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疫情后,蓝骑士抗疫突击队转化为常态下的蓝骑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誓言依旧,服务不变:卸下戎装,换上工装;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守护民生,使命必达!

2022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以张文强为队长的饿了么蓝骑士退役军人抗疫突击队获评为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集体)。他们在疫情期间为高龄老人、婴幼儿、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专送服务,担负起医院、方舱、隔离点等送餐任务,有效缓解相关人群和点位的物资供应难题,他们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