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长风社区抗疫“兵支书”,获评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好消息!好消息!2022年度上海市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啦!普陀长风的郦雅梁当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风采吧!

郦雅梁

社区抗疫“兵支书”

“普陀好人”大家赞

践行初心,冲锋在前

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郦雅梁,男,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入伍,2004年11月退役,退役士兵,现任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隆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退役后,获评2021年第三季“普陀好人”。

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让党的旗帜飘扬在抗疫一线

3月25日,水岸豪庭小区接到封闭的防疫指令后,他立即召开支部会议,与大家一起制定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向小区党员发出了“战斗号令”,向群众发出“动员倡议”。

微信图片_20220816122840.jpg

为了更好地加强与居民的联系和沟通,他迅速建立了小区联动工作群;为配合做好小区核酸检测工作,他迅速拉起了志愿者微信群;为了搭起居委会与居民的信息桥梁,他还在第一时间组织起了每栋大楼的居民微信群。一个个微信群的建立带领大家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带领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楼组长们冲锋在前、守护居民。

先锋模范锐不可当

让党的力量凝聚在居民心间

4月封闭管理期间,面对着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党员们团结一心,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专攻疫情防控工作。郦雅梁主动地承担了配药信息收集的工作,他还在微信群中发起接龙信息,并逐一去需要的居民家中收集病历卡,对所有的配药品名、信息进行登记并形成表格后,认真地进行核对,对于这每一个的工作流程,都能够认真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816122850.jpg

随着封闭管理时间的累积,面对小区居民的一些抱怨和质疑,他总是仔细询问,耐心劝解,找出问题的症结,尽力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对于阳性感染者,他积极做好居民的心理辅导工作,为了确保被隔离人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他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消除他们的恐惧和孤独感,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心,用一份份关心换来了和居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

勇于担当尽显军人本色

践行党的初心为群众护航

5月初居民的民生保障成了最大的问题,面对一批批需要搬运的保供物资,他冲锋在前充当搬运抗疫物资、保供蔬菜、分发抗原时的战地“快递员”,总是倾其所能、全时待命、及时出击。“我有的是力气”,发自内心的朴素言语彰显着一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社区人手紧张,郦雅梁既要了解社区情况,还要统筹供给保障,又要调度核酸采样队伍,他的电话一直不停,微信一条接一条的回复,甚至连水都来不及喝。身兼数职的他总是说:

“我是一名军人,现在就要像当年站军姿那样,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定要为防疫工作尽心尽力,面对疫情我们就是要冲在最前面,只要能让群众安全,能够换来小区安定,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用实际行动来与疫情赛跑

倾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5月初,小区核酸检测工作成为他的工作重点,为了配合做好小区核酸检测,郦雅梁主动协助扫码登记、疏散引导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等,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每每到达核酸现场,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有居民担心郦雅梁的身体状况,他总是笑言,“我还年轻身体可以没问题”;前胸后背的衣服湿透,人也累得瘦了好几斤,他总是用一句“正好减肥了”开解大家。

作为小区的全能“大白”、“明星”选手,在他的感召下,小区党员突击队成为了“最强”突击队,队员们也成为了最强排头兵。郦雅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疫情赛跑,在坚持白加黑的工作机制中,从有限的时间中,错峰为居民提供服务,为居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夯实基础、摸清底数、排除风险

做好做实抗击疫情

为了确保发放物资、抗原的数量及人员的准确,弄清楚小区居民人员的实际情况,他与各楼组长要一户一户地进行核实。2100 户居民、2074户为实际居住户、共计6222余人,这些数据已扎根进他的大脑,随时“取用”。

6月疫情防控后期,疫情形势渐缓,为防止反弹,尽管已长期“疲劳战”,他仍坚守岗位、毫不放松:“曙光就在眼前,我们没有理由退缩也没有理由懈怠,只要我们在坚守,居民就自然会放心。我们一定要做到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居委会的门24小时不关闭。”

他一手抓好排查、管控、隔离,一手抓好联系居民、物资保供、解疑释惑,软硬实力皆抓,为社区居民共抗疫情树立了榜样。

郦雅梁用党员的责任,担起了抗疫的重任,展现了退伍军人风采,也为了打赢这场“疫”战,奉献出了自己应有的力量。他是居民心中最强小巷“总理”、最美支部书记,也是“最美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