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长风加强监管力度,严把特殊食品安全关 ( 2022年08月1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近日,普陀区长风市场监管所结合《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品种目录》(2021年版)的正式实施与“守查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对辖区内的特殊食品加大检查力度,从监管人员培训、社区宣传和错时监管入手,三箭齐发,切实维护辖区特殊食品的消费环境。

组织学习

打造专业监管队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街道市场监管所结合区局“一专多能”开展深入学习,多举并行打造专业监管队伍。

2022-08-15_095600.jpg

开展学习

一是根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要求,认真组织监管干部,特别是新进干部参与线上培训,加强理论知识的储备,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二是利用晨会等时间,共同探讨相关案例,从实际出发,提升监管干部对法律法规的运用;三是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带教新监管干部开展实地监管,以实战带培训,使新进监管干部对特殊食品的监管能有全面的认识。

科普宣讲

深入一线社区宣传

街道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食药安办、红十字会等部门,深入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特殊食品科普讲座。讲座现场监管干部重点向居民宣讲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真假“蓝帽子”的辨别、特殊食品消费的注意事项等知识,现场接受居民咨询和提问。

2022-08-15_095610.jpg

科普宣讲

另外,街道市场监管所联合辖区居委会,利用小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语,真正让特殊食品的小知识走入社区一线,积极推动辖区居民筑牢特殊食品安全防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错时监管

填补日常监管空白

街道市场监管所利用错时监管举措,对特殊食品安全实行全天候监管,利用晚间以及双休日消费高峰的特性,对零售药店、便利店、超市、母婴用品商店和烟杂店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特别是针对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溯源情况、宣传标语等开展仔细审查。

2022-08-15_095629.jpg

错时监管

截至目前,街道市场监管所共检查相关特殊食品经营单位80余户,立案2起,让“8小时”以外的特殊食品经营违法行为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