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入人心!长风多举并行让“老宝贝”安然度夏~ ( 2022年08月09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热热热!近日,申城开启高温炙烤模式,为了保证辖区内老人们安然度夏,长风新村街道多举并行,持续为爷叔阿姨们送便利、送清凉。

清凉大礼包、实惠为老餐

关心守护不断档

近日,长风新村街道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街道服务办为社区高龄、孤寡、困难老人送去慰问,总计为社区161名高龄、低保困难老人和206名孤寡老人送上夏季清凉慰问礼包。

同时,工作人员还嘱咐爷叔阿姨们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减少外出、多喝水多休息。“大家都对我们很关心,还送了礼包,感谢街道!”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

除此之外,尽管经受着烈日暴晒,长风的送餐员们依旧坚守岗位,为老送餐。目前长风新村街道社区个性化送餐覆盖72位老人、老年餐涵盖232位老人。在送餐时,配送小哥们还会贴心提醒老年朋友们注意食品安全,尽快用餐。

微信图片_20220811102859.png

为老送餐

送苗进社区

贴心服务让老年朋友免受炙烤

“太阳晒,跑去社卫,阿拉身体实在受不了。听说小区活动室就有接种点,阿拉遛弯的时候就把针打了。”

家住长风新村街道师大三村居民区的孙阿姨在家门口成功接种了第三针,她称赞道:“太方便了!”

微信图片_20220811102816.jpg

小区活动室接种点

师大三村居民区下辖三个小区,总居民数2900余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超过40%,像孙阿姨这样希望接种但身体不便的老年人不少。

近期高温持续,烈日炎炎,为方便爷叔阿姨们接种疫苗,师大三村采用“送苗进社区+改换地点”的方式,让老年朋友们免受炙烤:“我们将原本设在中心广场的疫苗接种点挪到了二楼活动室。对于老年人疫苗接种需求比较大的小区,我们会与医生对接,送苗进社区。”

活动室不仅空间充足,配备空调、风扇等纳凉设施,来往也十分便利,下楼遛个弯便可顺便去打疫苗。

“老年朋友们最担心的就是目前身体状况适不适合接种,因此,我们在小区里设立了答疑点,请专业医生为大家解答问题。”答疑点设置在小区一条纳凉长廊中,专业医生进社区定期现场答疑,让心有疑问的老年人少跑路。

除此之外,为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长风新村街道采取“固定接种点+家门口接种点”的模式,打通了疫苗接种的“最后一百米”。街道在原有社区卫生中心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特为老年人开设接种专场。

勤走访、多关心

结对帮扶让温暖入人心

酷暑难耐,对于辖区内独居、高龄老人来说,高温天需要尤为注意。长风新村街道各小区开展网格化治理,各块长持续跟踪辖区内高龄老人健康状况,积极动员“老伙伴”上门走访、电话慰问。

普陀二村居民区约450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30%,社区内80岁以上老人200余,不少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天气渐热,对一些身体不适的老年人来说,本就不轻松的配药路变得更加艰难。

普陀二村居委会积极动员结对帮扶的“老伙伴”做配药员为高龄老人代配药。“每位帮扶员会与小区内6到7名老人结对,与居委干部、社工一起为老人们配药,平日他们时不时电话慰问、走访上门。”

据普陀二村居委会主任杨韶学介绍,社区各片区块长会跟踪身体欠佳老人的情况并不时上门走访,居委会也会定期慰问辖区内重症、独居等有特殊情况的老人。

对于社区内80岁以上老人有500余人的师大一村居民区,帮扶员不仅帮助高龄老人解决生活问题,还为他们送去心灵慰藉。“多亏了这些帮扶员,平日里,他们不仅帮忙解决老人们社保卡办理、配药等需求,还会经常上门陪伴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