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青春说】挂职锻炼ing!听听长风“靠谱”大学生怎么说 ( 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迎来了6名优秀大学生,他们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满怀对基层工作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如今,挂职锻炼已经过去三周,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做了哪些基层工作,获得了哪些感悟吧。

团工委 杨怡

上海交通大学 研二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546.png

在这三周的挂职锻炼中,对于街道团工委的日常工作,我从毫无头绪到愈发熟练,离不开带教朱老师和科室其他老师的耐心指导。

我的工作主要围绕“第二梯队”这个关键词展开,通过摸清下辖各居民村团员青年志愿者底数、组建管理“第二梯队”团青骨干微信群、选树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基层团组织典型、做好“学社衔接”和宣传工作等方式,我基本完成了推动长风青年“志愿队”向社区治理“生力军”转化的第一步。作为实践小组的组长,我还负责每周周会的召开、小组成员实践材料的收集以及Vlog拍摄的统筹协调。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深深感到基层工作是繁琐而复杂的,哪怕是看似简单的一个建立志愿者微信群的任务,都需要多方的协调,这让我对于基层工作者更添敬意。

街道团工委面向朝气蓬勃的团员青年服务,更是要与时俱进,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青年发挥所长,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多学多看,理清思路,及时总结经验,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思想境界不断得到提升。

纪工委 蔡沛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二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552.png

17号从云南支教回到上海后,第二天我就前往长风新村街道纪工委报到。这短短的三周时间,我承担了办公室的部分行政工作,还参与了环球港疫苗接种点位的部分志愿工作。当然,其中也穿插了一些其他工作,比如辅助华师大三村拍摄宣传片、参与桃源π商业广场创城迎检等,在周六的时候我也会前往街道各居民区了解全员核酸筛查情况。

在环球港疫苗接种点位,我主要负责接种人员的登记工作。待他们扫描完接种码,我需要查验疫苗种类、间隔时间等信息,指导接种人员填写知情同意书,包含签名、身份证号、产品厂家等,指引其带好接种码、知情同意书和凭证前往接种区接种。

虽然这一步工作看起来琐碎简单,但实际上非常重要,需要一定的耐心和细心,确保零差错。一天下来虽然忙碌,但能够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开心和满足。

这段时间在不同的工作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获得了不同的工作体验,同时也在学习和积累着相关经验,这是我探索社会的第一步,我也相信在未来我能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不断地收获成长。

管理办 水悦

上海师范大学 研一 社会工作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557.png

在长风新村街道的暑期挂职实践已经过半,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三周的工作对我而言收获颇丰。

我在管理办的工作主要包括到长风街道红十字服务总站进行实践学习、记录科务会议、审核材料等。通过完成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我对部门的职能、架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此外,我还去到环球港新冠疫苗接种点和居民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调研实践。

在熟悉了点位环境和接种流程后,我参与到了疫苗接种工作中,主要负责人员接待和登记:向接种对象讲解注意事项,确认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基本信息,引导扫描接种码,签署知情同意书……虽然这一步只是疫苗接种前的准备,但同样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才能确保群众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会保持“深入实践,服务群众”的初衷,在完成带教老师分配的工作之外,提升自己的预见性,积极主动地发现工作并有效完成,争取做好一颗基层“螺丝钉”,为长风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群服务中心 赖冠洲

华东师范大学 研二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600.png

在实习过程中,我审核了“看长风”公众号的新闻稿推送内容,修改、润色了《长风“最靠谱”守护者》等推文,参与搬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核对长风新村街道党支部联合统计名单,并负责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群众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社区群众的情况与需求。同时,我也初步完成Vlog拍摄、实习清单、工作案例等任务。

在挂职期间,我从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如今慢慢熟练,期间我也深刻体会到发挥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作用的重要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党建工作社会化,无论以何种具体的方式开展工作,都要通过党员或者是党务工作者与工作对象沟通,通过党员或者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引导作用来实现,才能取得群众的支持。

通过这三周的锻炼,我深刻体会到,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其功能已经超越单纯的办事场所,涵盖了思想教育、政治引领、心理疏导、协调沟通、整合资源、落实事项、党群共建、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兼挂职实习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秉持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态度,树牢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始终关注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

党群办 卢宇博

华东师范大学 研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609.png

我此次在长风新村街道文明办实践锻炼,主要参与党群办文明建设路线的工作,包括整理护河队文件、搬运物资、组织填写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分析志愿者注册事宜、填报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的七月工作情况、制作八月文明实践预告推送以及每天早中晚统计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信息等。

除此之外,我也作为串场的主持人参与拍摄了小组Vlog记录成员各自的工作。

在熟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具体业务的过程中,我从“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建设目标出发,更坚定了建设“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的决心。

实践锻炼转眼间已过去一半,我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时不我待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劲头,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让我的实践锻炼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受理中心 汪嘉峻

华东理工大学 大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微信图片_20220806143613.png

对于理工科的我而言,街道的工作完全是陌生领域。在学校一直同数据和设备打交道的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居民的各种需求、如何与企业的负责人交谈、如何与各个居委的劳动委员对接。“我真的能做好吗?”抱着对自我的怀疑,我走进了街道机关的大门。

然而,这样的怀疑在工作中逐渐消失了。经过三周的挂职锻炼,我完成了无业失业人员拉单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审核、线上招聘会开展以及和谐企业创建等实事工作,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作为创业与开业指导部门,辖区内居民的就业以及企业的创业一直都是我们聚焦的重点,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学习政策的过程当中,我认识到了政府部门对企业用工环境及员工工作环境的重视。

除此之外,我还在工作过程当中学到了如何与企业沟通、如何与上级部门对接等经验。最终,在我和老师的不断努力下,我们完成了本辖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为劳动环境改善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