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岗制,老带新!长风这里“第二梯队”热度不减 ( 2022年08月0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第二梯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成了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随着正常生活秩序的恢复,这支强大“后援团”成员也纷纷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如何继续用好社区这支“第二梯队”的力量?

今天,一起去普陀区长风普陀二村曹宁小区看看——

微信图片_20220808233611.png

曹宁小区“第二梯队”

轮岗制、老带新

确保熟手在岗

“请大家排好队,准备好核酸码!”在曹宁小区,社区核酸大筛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几名采样员,忙中有序、快而不乱。现场的“大白”“小蓝”们则各守岗位,尽职履责。

微信图片_20220808233623.png

核酸筛查现场

核酸筛查一直都是小区“第二梯队”工作重点。为了确保到岗的都是熟练工,能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确保小区居民应检尽检,小区里专门成立一支核酸队伍,详细定岗:登记组、扫码组、采样组、秩序维护组、喊楼组与凭证发放组。细化的小组虽然数量多却让组内每个人都能明确职责。

小区解封后,成员陆续恢复了工作。为了确保每次都有足够的人手参与志愿服务,核酸小组采用了轮岗制、老带新并定岗到人,确保所有参与人员熟悉所有岗位工作流程。人人都是“多面手”,有空缺便能补上,很好地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核酸小组的人员流动问题。

截止目前为止,解封后小区的所有核酸采样工作,都由“第二梯队”自行组队完成,核心岗位人员已全部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培训并在合格后陆续上岗,为小区提供核酸采样服务数十次。

同时,“第二梯队”核酸组根据居民的要求和建议,不断优化流程,确保有效巩固大上海保卫战的成果。

电子化、科学化

打好常态化管控基础

高效的自主管理来源于小区封闭管理时打好的基础——居民信息电子化,交流工具科学化。

小区封闭管理时期,除了团购组、物流组、核酸组,还配备了专业的成员做数据工作。从6月初开始,曹宁小区已经实现所有信息处理数据化,居民信息电子化,并配备了对讲机。

微信图片_20220808233634.png

志愿者使用对讲机

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时期,在“第二梯队”成员时间减少,更需要高效科学的提供服务。居民信息电子化不仅让工作更便捷,也给之后居委会工作的开展和大数据的排查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有利于疫情常态化管控。同时,对讲机的使用也使同组人员能高效交流。

底册明、交流快,上岗的成员配合高效、工作快速。

人人做贡献、处处有模范

“主心骨”一直在

“第二梯队”自觉自发运转至现在,离不开小区几位年长人士龚思奇、陶祖刚、王苗英等人的模范带头作用。龚思奇从未缺席小区的每一次核酸采样,陶祖刚一直在负责喊楼工作,王苗英总是默默与年轻成员一起,维护核酸候检队伍秩序。部分楼栋封控期间,龚思奇与陶祖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入到封控楼里给大家发放物资。

微信图片_20220808233646.png

坚守的志愿者们

普陀二村居民区书记陈蓝以身作则,全方面亲力亲为参与所有工作;居委会主任杨韶学深夜还在协助转运阳性病人就医。原本比较陌生的居委,在多次协助小区解决不同的问题后,也成了居民们的老熟人。

人人争做贡献,处处都是模范。在这种氛围下,小区居民们与“第二梯队”成员纷纷自发采购防护物资,曹宁小区在封闭管理时期从未缺过防护物资。正是所有人齐心协力地努力下,至今为止,曹宁小区“第二梯队”所有成员无一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