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收5面锦旗,长风的TA们为何如此“迷人”? ( 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小区封闭管理刚结束不久,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曹家巷居委会就连收5面来自辖区内居民的锦旗。

其中一面锦旗上“尽心竭力办实事 阻击疫情勇当先”的字样实打实地描述了整个居委会班子在疫情期间尽职尽责、舍小家顾大家的状态,而后半句也是居委带领下社区居民人人奋勇当先、阻击疫情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701144937.jpg

曹家巷居民区的志愿者们

一波三折,进方舱守护不断档

两余月的社区封闭抗疫时光对于曹家巷居委班子而言,格外难熬。

曹家巷居民区下辖曹家巷与银城大厦两个小区,其中曹家巷小区是老公房,共43个门栋,居民近3000人,老年人占比约三分之一,而银城大厦则为商住混用房,人口密集、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不小。自浦西静态化封闭管理以来,曹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琦煜带领5名社工与1名助残员扎根曹家巷小区,作为属地化干部,居委会主任张梅芳挑起了银城大厦抗疫工作的大梁。

可接二连三爆出的阳性病例使封控楼栋不断增加,不仅社区志愿者人手大打折扣,部分居委干部也被封在家中,最严重时,朱琦煜手下仅有两个“兵”可用。屋漏偏逢连夜雨,张梅芳不幸“中招”,一时间银城大厦“群龙无首”。

“老阳”未走,“新阳”频出,人手不足,居民心生怨气……这是几乎几人职业生涯中最灰暗的时刻,居委干部们苦闷过、迷茫过,但挣扎之后,他们并没有坐以待毙,8人齐心协力寻求“破局”之道。

“当时,银城大厦正是阳性病例爆发的‘重灾区’,顾薇敏老师毅然决然接下‘接力棒’。”在张梅芳进入方舱之际,59岁的返聘社工顾薇敏当起了银城大厦的“头雁”。难关要有人闯,“重灾”也要有人平,顾薇敏抱着“扑火”的信念,接替张梅芳,进入到银城大厦。二人一人负责前方冲锋、现场调度,一人在方舱做好抗原分发统计、协调阳性患者转运等事宜,两人通力协作,接力守护不断档。

5面锦旗,舍弃小家顾大家

家住银城大厦的杨铨夫妻80余岁,是纯老家庭。两夫妻因过敏体质没有注射新冠疫苗,每次下楼做核酸对二人来说都是场煎熬:万一“中招”,该怎么办?几经思索,老人家将心中的顾虑告诉了顾薇敏,谁知,顾薇敏没有耽搁,牢记于心,立即与医务人员沟通,接连几次核酸均上门采样。不仅如此,楼内老人有配药、团购的需求,顾薇敏与张梅芳也都会尽己所能,帮助老人完成。杨老感动不已,与楼上邻居瞿老共送锦旗,表达感激。

疫情期间,顾薇敏负责的辖区内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尿布和尿垫用尽,物流不畅通,网购也难以买到,居民的家属非常着急,顾薇敏一方面帮忙在居民群里求助,一方面与小区养老院沟通协调,最终养老院捐赠了6包尿布,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住进小区,疫情不散,我们没想过出去,更别说家人。”

居委班子85后社工周菁是众所周知的“林妹妹”,身体娇弱的她平日里在同事的眼里“风吹就倒”。可小区封控期间,非属地干部的她硬是把自己熬成了“超能电池”,不仅在“块长”岗位上“续航”,还为负责门栋注入能量。她所负责的3700弄7号楼从始至终无阳性病例,楼内年轻人在她的带领下挺身而出,邻里之间关系融洽。

微信图片_20220701144950.jpg

周菁在工作中

“其实,周老师是小病不断,感冒啊,发烧啊,我们看着非常心疼,生怕她挺不住,可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封闭管理结束,7号楼全体居民为周菁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尽心竭力办实事 阻击疫情勇当先”,随锦旗送来的还有一捧鲜花。“周老师的孩子刚上幼儿园,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可她却选择留在了社区。”

居委班子一条心、一股劲,居民同为一家人。秉持着同样的信念,居委会主任张梅芳在方舱深夜电话劝慰转运患者;社工吴艳包揽了八十多岁的曹阿姨的核酸、团购等大小事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琦煜与志愿者们合作接送身患癌症需要化疗的刘阿姨……锦旗纷至沓来。

“困局”之下,居委干部们怀揣“扑火”的信念,履职尽责,化作“超能电池”,撑起了整个居民区的运转。

双向奔赴,人人争当“护邻先锋”

真心换真情,服务换人心。在居委干部的赤诚服务下,社区内人人争当“护邻先锋”,而在这其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带给邻里们无数感动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701145014.jpg

一支特殊的队伍

曹家巷社区残疾人员总数为42人,约一半人员因身体不便无法参与志愿者活动。在社区派送物资运力不足时,7名拥有助残车的“折翼天使”组成了抗疫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最困难的时期,他们用他们的双腿——残疾车一次次的将物资运送到楼道口,十多斤的物资一次搬运就是十几二十箱。曹家巷的志愿者们与折翼天使们,是深夜里的田螺姑娘,他们在大家的睡梦中,将民生物资送到所有居民的手里。

没有助残车的折翼天使们,自告奋勇来到社区居委会,帮助居委工作人员分发抗原制剂,统计核酸人数,成为战役队伍中一颗颗沉默的螺丝钉;有些人身体不便,积极动员家里人参与,防疫一线留下了一个个浸满了汗水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