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普法】莫受荼“毒”!这份禁毒科普请查收 ( 2022年06月26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如今,毒品样态千变化,一不留心就会“中招”。我们只有深刻了解毒品形态、禁毒知识、违法后果才能知己知彼,见招拆招。长风新村司法所、长风新村街道禁毒办邀请上海润一律师事务所特制禁毒科普文章,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了解禁毒小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627085848.jpg

6.26国际禁毒日

“邮票毒品”要警惕

一碰皮肤就沾毒?

禁毒知识

"邮票毒品"中添加的是LSD(也称麦角二乙胺,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纯净的LSD一是一种无色、无气味、味微苦的固体。该新型毒品常吸附于印有特殊图案的吸水纸上,故俗称“邮票”。

“麦角二乙胺”为精神药品品种目录的第一类精神药品,且我国已不再生产和使用的此类药品,所以,LSD致幻剂在法律意义上属于毒品。

LSD一般是口服,一碰皮肤就沾毒虽然有夸大之嫌,但其毒性不容小觑。毒性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它是世界最强致幻剂,一次典型的剂量只有几十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幻觉,仅仅相当于一粒沙子重量的十分之一,毒性确能长达6-8个小时,使用后通常产生感官、感觉、记忆、自我意识的强烈变化、强烈的幻觉造成使用者极大的心理落差。

涉毒案例

福禄寿乐队成员杜某曾参加过《乐队的夏天》,并以一首《玉珍》出圈,但因涉嫌毒品犯罪,于2021年1月4日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指控涉嫌走私毒品罪。同年12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杜某犯走私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判决书显示:2021年1月4日,被告人杜某通过微信联系境外卖家,从美国购买邮票状“LSD”共计9张,并通过邮寄方式走私入境。同年1月26日,该快件在天津海关通关时被查验出藏匿毒品可疑物,后被移交北京海关缉私局处理。同年1月29日,北京海关缉私局在收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刘家窑东路,将实际收件人杜某抓获。经称量和鉴定,快件中被查获的“LSD”净重0.13克,从中检出麦角二乙胺。涉案毒品已被警方全部起获。

值得警醒的是,作为公众人物,涉嫌毒品犯罪,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不沾毒、不吸毒不是作为公众人物的道德高线,而是每个公民都要坚守的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涉毒是红线,任何人都不得僭越!

“上头电子烟”

一克也犯罪!

禁毒知识

电子烟油由于便于运输及吸食,已成为合成大麻素最为主要的载体,吸毒、贩毒群体将其称为‘上头电子烟’,并宣称吸食‘上头电子烟’属于‘安全上头’‘合法上头’,诱导甚至诱骗毒品防范意识不强的群体吸食。

上头电子烟中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吸食合成大麻素能产生比天然大麻更为强烈的快感,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物质种类最多、滥用也最为严重的家族。长期吸食会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精神错乱,同时也存在致癌的风险。

涉毒案例

2021年7月12日,杜某在微信平台与海南省三亚市买家陈某达成三支“上头电子烟”交易,陈某通过支付宝一次性付款人民币2,400元给杜某。后杜某以“陈贝贝”的假名下单顺丰快递。

袁某在明知是毒品的情况下,按照杜某的指示将三支“上头电子烟”交付快递员,邮寄至海南省三亚市。该批“上头电子烟”寄递至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XX路5巷顺丰快递营业点后被民警查获,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鉴定,杜某邮寄贩卖给陈某的三支电子烟检出合成大麻素(ADB-BUTINACA)成分,重量为0.92克。

杜某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

根据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2021年7月1日后,所有品种的合成大麻类物质,都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毒品。在此后贩卖含合成大麻素等精神活性物质制品的,都涉嫌贩卖毒品罪。

上头电子烟之类的新型毒品比传统毒品更具有迷惑性和成瘾性,对人体的危害也更大,特别容易侵蚀年轻人。不接受来路不明的香烟,对于新奇包装的香烟等,要格外警惕莫被迷惑,不给毒贩、毒品伤害自己的可乘之机。

“神仙水”“听话水”

一滴也不能碰!

禁毒知识

此神仙水非彼神仙水,此神仙水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学名为“γ-羟基丁酸”,属于我国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服用“γ-羟基丁酸”会导致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等症状,常被犯罪分子用作麻醉药品或迷奸药物,因此也使得它成为恶名昭昭著的迷奸药物。

涉毒案例

2021年8月底,丰城市公安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某区域“γ-羟基丁酸”严重超标。“γ-羟基丁酸”超标,说明该区域有人涉嫌滥用含有‘γ-羟基丁酸’的毒品。

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员说。结合前期例行检查和此次污水检测结果,禁毒大队判断“γ-羟基丁酸”存在于丰城的娱乐场所中。

2021年9月14日,丰城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共带回60余人进行调查。多种手段并用进行检测,发现许多人的头发中“γ-羟基丁酸”物质超标,确有吸食毒品行为。

涂某等人也陆续浮出水面,长期混迹于娱乐场所,靠贩卖毒品牟利。他们购得“γ-羟基丁酸”后掺入奶茶、冰红茶中,调制成“毒饮料”

丰城市公安局将此案申报为部督案件,截至2021年12月26日,各省市公安部门先后在江西、广东、重庆、安徽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丰城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且已移送审查起诉。

为了自身安全,当你处于复杂的环境中,不要让自己的饮料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要吃任何人给你的食品、饮料、药片。如发现疑似毒品或者涉毒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非法种植罂粟

种一株也违法!

禁毒知识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原植物,不可随意种植。日常生活中,多数人是认为较少的种植、以及只是用来饲养或者自我治疗的不触犯法律的,然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知法者不免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国家对麻醉药品药用原植物种植实行管制,禁止非法种植罂粟。

种罂粟为治病?

涉毒案例

2021年3月的一天,朱某娥发现其位于龙泉市延庆路某号后菜园内野生长出了一株罂粟原植物,朱某娥认为该罂粟原植物对丈夫治病有好处,故将其培养在其的菜园内,并对其施肥浇水。

2021年4月21日被公安机关查获,被查获时朱某娥的菜园内已生长出2株罂粟植株(其中一株上结有2颗罂粟果实,1朵罂粟花蕊;另一株结有4颗罂粟果实,2朵罂粟花蕊。)。

朱某娥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经查证,朱某娥的行为属情节较轻。决定给予朱某娥罚款二百元的行政处罚,并收缴罂粟原植物二株。

种罂粟为养鸡?

涉毒案例

上海浦东新区某居民,在自家农田种植罂粟,此时罂粟花还没有开花结果,清点后,总计高达529珠。谷某表示,种植罂粟的目的也是因为自己以前养过近50只鸡,只要把罂粟给小鸡吃,小鸡就不会腹泻、生病,精神比较好,利于饲养。目前,谷某因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提起公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更严重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如果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将被判处管制、拘役甚至有期徒刑。

需要提请大家的注意的是,不了解禁毒知识,没有防范意识,不掌握拒毒技巧,暴露在毒品的威胁之下,存在着被毒品侵害的可能。毒品带来的快感可能是一瞬间,但是所造成的后果需一生去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