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消杀3万平!你熟睡时,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这群人默默守“沪”…… ( 2022年03月24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在这次新冠肺炎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活跃在各个重点防控场所进行消杀作业。作为战疫一线的急先锋,他们始终奉行全面消杀!要快!再快!近日,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的这群消杀勇士又经历了一次与时间赛跑的作战。

警报!

闻令而动,铺好前路

“疾控中心通知,车站xx员工是疑似病例!”深夜,值班室的一通电话让上海地铁曹杨路站车站站长龚英心里一紧。

曹杨路站占地一万平米,人流量极大,上下3层楼,共有7个出口。事发的11号线上有5个出口,2、4出口位于长风辖区。

2022-03-25_104055.jpg

曹杨路站2号口

4号口更为特殊,共两个出口,其中一个直通三条线路的交汇处。站内如果出现确诊病例,一旦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疾控中心迅速开展流调与环境监测,并委托长风白玉社区卫生中心对车站的管理用房和服务中心岗亭进行消杀。可公共区域还需要消杀,占地面积如此之大,如何保证全覆盖消杀到位?疾控中心将这项重任交托给了长风新村街道。

地铁运营时间为早上5:30到晚上11:20,正式运营前要留半个小时的营业准备时间,药物发挥作用还需要2个小时。

留给消杀的时间仅4个小时,而消杀范围却要覆盖三万平米。时间紧,任务重,长风新村街道在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便展开了行动。

动作快如风,安排却不能乱。长风新村街道从两个方面着手。

首先,专人干专事。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晓鹏火速联系上海消防普陀支队告知具体情况,专业“消杀小组”——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员先锋队随即待命。

其次,石子清光好走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广东与负责站长联系,结合普陀疾控中心要求以及曹杨路地铁站管控手势确定消杀时间、范围与细节,并派出有消杀经验的街道应急小队做“引路人”从药物剂量、喷洒要求、使用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指导党员先锋队,减少消杀小组摸索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325104106.jpg

消杀行动即将开始

晚上11:20,路已铺好,人员就绪,消杀行动即将开始。

出击!

两小时战“疫”消杀三万平米

“11号线曹杨路车站出现疑似病例,请立即迅速到岗准备出发!”晚上10:30,普陀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员先锋队指挥员曾保森接到电话后与同伴立即展开行动。

7人火速收拾好上车,带上防护服、消杀药桶、药剂直奔现场。25分钟后,“消杀小组”到达并火速准备开始消杀作业。4人冲锋在前,负责消杀,1人“专职司机”,另外2人负责结束后的防护服消毒工作。

在长风街道应急小队的指导下,“前锋部队”迅速掌握了消杀药物配比、消杀范围以及最佳消杀时间:公共区域包括安检口到上车口,总计三万平米的空间;凌晨3:00前结束以保证药物发挥最佳效果。

时间只剩不到4个小时。快,再快。为了提高效率,“前锋部队”一刻不停地穿好防护服,两两一组,并排喷洒,一次作业范围覆盖整个路面。

微信图片_20220325104111.jpg

作业范围覆盖整个路面

不能停下,一刻也不能停下。电梯上,他们背着40斤重的药桶来回攀爬三层楼,平缓处,他们用双脚丈量三万平米;扶手、台阶、玻璃内侧座椅、消防箱甚至是垃圾桶内侧……他们一寸也不放过。

一层结束,双腿走到麻木,两层结束,双手也开始微微颤抖,即便消毒水的气味儿已让鼻腔不适,他们还是不能停下脚步。

每一秒钟都不能浪费,每一寸都必须喷洒到位。这个仅四人的“前锋部队”在“消杀场”上却宛如千军万马,仅在凌晨1:00左右,整个曹杨路地铁站消杀工作就落下帷幕。

不足2小时,4人完成三万平米的消杀。在整个城市早已熟睡之时,这群城市的“白细胞”悄然完成了又一次消杀任务。

落幕!

保卫城市的“竞速赛”永不停歇

别看“消杀小组”如此熟练、神速,可这才是他们接手的第二个任务。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确诊病例随时随地可能出现,为确保普陀区消杀工作快速完成,一周前,普陀消防成立专人“消杀小组”,曾保森在内的7人主动请缨,脱下“平安红”换上“白战袍”,背起消杀药桶,再一次冲向保卫居民安全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325104122.jpg

消杀小组成员

可这群进过火场、下过寒江身经百战的老将,面对消杀药剂的使用时,还是犯了难。

平时对穿脱防护服的训练是到位了,消毒药剂的使用却讲究因地制宜,药水的配比、使用时间都必须由现场的防疫办亲自指导操作。

首次任务时,“消杀小组”就因为这件事吃了足苦头。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室外公共区域需要进行消杀。由于是第一次配合,“消杀小组”花了半个多小时与之协商使用事项。

此时正是阴雨绵绵,寒意逼人,小组成员为保证防护服发挥最大的效用内里只穿了一件薄毛衣,寒风中,不大的小区,他们足足花了三个半小时才完成任务。

而相比前次,这次任务的完成堪称“神速”。曾保森认为,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既离不开“消杀小组”对前次经验的总结,也离不开街道人员的协助配合。“这次我们使用药剂更加熟练了,加上街道派人指导操作,5分钟就准备好了,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下次会更快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325104127.jpg

消杀小队

一次次淬炼使得这支“消杀小队”成熟,他们与时间赛跑,昼夜不分守护城市。“这是我们的职责,哪有病毒我们就往哪去。”

“消杀小队”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这次行动已然落幕,但勇士们永不停歇,未来,他们将以斗志昂扬的状态一次次刷新保卫城市“竞速赛”的记录。

在长风,许多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与疫情战斗,这样的守“沪”行动时时刻刻在。有人在光亮处,全天无休的忙碌;有人在暗处,24小时待命。为城市保驾护航,他们用身躯默默竖起的一道“铁壁铜墙”将危险隔绝在外。感谢每一个全心全力的付出的人,春日已至,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