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 靠谱前行】这个小区大变样了!还是你的家吗? ( 2022年01月1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小区出入口人车混行、车辆乱停、楼道内墙面脱落、杂物堆积,小区内缺少合适的活动场所……如何解决这些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长风新村街道通过不断推进“微更新+美丽楼+共享家”,让曹家巷小区发生了“大变化”,得到了居民的“大满意”。

居民参与群发力

小区面貌新颜值

曹家巷小区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地处中山北路高架东侧。小区正对华东师范大学,车辆和行人多、流量大,出入口主干道上有网吧、文印店、小餐饮店,大量非机动车停放占用行人进出通道,导致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大。

微信图片_20220112092957.jpg

家门口这样危险混乱,曹家巷居民糟心又无奈,维修资金不足以进行改造,只能向曹家巷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传达了心声。听到居民的诉求,街道实地查看小区出入口,决定通过微更新项目解决问题。

在设计过程中,街道通过召开三位一体会议、楼组长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邀请多个第三方对曹家巷微更新项目提出初步设计方案,并将方案张贴在小区宣传栏内公开征询意见,收到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如设置隔离栏区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道通;更新小区机动车车闸;用醒目的颜色将入口处的2号楼进行标注;改造后的环境要与华师大相匹配等……通过梳理汇总意见建议,与居民代表当面沟通,以“奏响美好生活乐章”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最终胜出。

改造后,崭新的道闸、独立的通道、音符造型的宣传栏、郁郁葱葱的绿化小品,让经过小区的人眼前一亮。明亮的色彩、跳动的音符、温暖的灯光,也为曹家巷居民注入活力和温馨。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03.jpg

细节之处精治理

美丽楼道闪微光

老小区的楼道斑驳陈旧,楼道堆物也是一个易回潮、难根治的堵点问题。面对居民的抱怨和不满,曹家巷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在街道的支持与指导下,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上门和电话征询全覆盖,同意率100%,形成楼组共识,解决了“要不要美丽楼组”的问题;通过“红色议事厅”和“楼事汇”自治平台,居民出谋划策,解决了“怎么建美丽楼组”的问题;通过找准切入点,变反对为参与,解决了“历史遗留”和阻力问题;通过“楼组公约”和“贡献榜”等评比机制,成立自治小组,促进居民履约,解决了“长效自治管理”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07.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10.jpg

改造后的楼道焕然一新。走进去,一眼便能看到“家和万事兴”几个大字,令人倍感温馨。便民角、信报箱、爱心椅、书画墙……这些细微处的设置,让楼道颇具“看点”。考虑到老人的实际需要,还在楼道里设置了“紧急呼救装置”和楼梯台阶自动感应“步道灯”,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在改造过程中,居民身上的闪光点被激发,有的居民搬出自家桌子放在一楼养养鲜花,有的居民主动奉献“爱心椅”放在三楼,供老人爬楼途中歇息,还有的居民自发承担施工后的清洁工作……正是因为居民们的共同参与,才成就了“家和万事兴”这个主题。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13.jpg

以人为本巧布局

共治共享模式新

曹家巷居委会原在小区最里侧,面积小、隔间多。为落实敞开式、集中办公,实现零距离、一条龙服务,街道通过反复协商,把小区出入口主干道南侧一楼400多平方米的房屋置换给居委会使用,并融入了共享空间、居民客厅的设计理念,打造出“曹家巷共享家”这个多功能社区驿站。

共享家里,敞开的办公区,有居民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舒适的沙发区,有老年人休憩聊天、闲话家常、看护孩童;卡通的游乐区,有孩童看绘本、玩拼搭、嬉笑玩耍;宽敞的影视区,有居民听讲座、学知识、看电影。还有丰富的共享区,雨伞、工具箱、药箱、书籍等物品随时可借,冰箱、微波炉、热水机等设备随时可用。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22.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093030.jpg

在这里,居委会干部与居民“坐在一起”“想在一起”,随时服务;在这里,可以让家中逼仄的居民邀请亲朋好友开一场聚会;在这里,可以将闲置物品捐赠给小区中有需要的居民……这里,就是曹家巷居民的第二个家,共享的家,幸福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