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 靠谱前行】边调整边施工!长风这里的修缮真靠谱 ( 2021年12月07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今年3月,长风华师大一村启动整体更新修缮工程,经过屋面坡改坡、外墙面粉刷、公共楼道、建筑明沟整修翻新等,老小区面貌一新,预计本月底工程即将整体完工。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633.jpg

走进华师大一村,焕然一新的小区大门门头气派不少,人车分流不仅有了物理分隔保证各行其道,周边围墙改造后还与门头风格统一,视觉上融为一体。大门一旁,新设木质长条椅方便老人休憩,充足的光照时间和整合后的宣传栏将这里打造成小区新的开放式公共议事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704.jpg

华师大一村小区占地近11万平方米,54栋居民楼入住近1700户居民,小区60岁老人占比超30%,绿化率超过30%,小区改造处处与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相近,“养老为老”成为了此次更新修缮的核心理念。居民们对小区内的水杉树情有独钟,却又对参天大树带来的遮光和树叶掉落问题颇有微词。

于是,请专业人员修剪树枝成了更新修缮的一项重要内容。走进每一幢楼,外立面和公共楼道都被粉饰一新,门牌铭牌更加清晰,原先破烂不堪的外挂式信报箱也换成了入墙式的,考虑到老年人腿脚不便,三楼转角处都安装了“歇歇椅”,楼梯扶手也换成了木质。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709.jpg

495号门前的亲水平台是丽娃河边的最佳观赏打卡点,也是附近居民休憩的主要场所。现在,环形玻璃护栏围绕着中央的参天梧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波光粼粼的河面显得通透明净,但原先的设计方案并非这样。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714.jpg

师大一村党总支书记莫似娇说,环形玻璃护栏原先的施工方案是采用金属封闭式护栏,但在听取周边居民意见时,不少居民觉得封闭式护遮挡了风景,希望改用铁制镂空式护栏。再次开会协商时,又有居民对调整为铁制护栏的施工方案提出了意见,希望能采用透光性更高玻璃护栏进行打造。

在此期间,居民区多次召开现场会,先是由居委会组织,邀请项目设计方和施工方现场为居民解疑答惑。收集民意后,居民区及时反馈街道,再由街道牵头召开现场协调会,搭建平台听取各方建议,“协调会开了至少3、4次,包括还有个别居民来跟我们协商,我们也是积极去听取想法,并上报给街道请街道请求支援。”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719.jpg

现在,该处景观的工期有所拖延,剩余的座椅部分将以最新的设计方案进行打造,后期居委会也将按照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玻璃护栏上更新一些兼顾美观的图案标识,以防儿童在玩耍时误撞玻璃发生安全隐患。莫似娇觉得,虽然边微调边施工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部分节点的工期,但尽可能多地倾听民意,也是全过程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112081407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