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感受道德力量!长风的他们荣获了这些荣誉 (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近日,“普照道德之光 传扬时代新风”——第二届普陀区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其中,长风的他们收获了这些荣誉——

2019-2020年度第二届普陀区道德模范

“饿了么”蓝骑士车振宇(左九)

微信图片_20211206234605.jpg

2021年第三季“普陀好人”

长风隆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郦雅梁(左五)

微信图片_20211206234612.jpg

“饿了么”蓝骑士

车振宇

车振宇,男,1993年8月生,群众。

2021年3月21日,车振宇在曹家巷小区送外卖时,发现小区有楼栋冒出浓烟,便立刻联系小区保安,并拿着灭火器赶赴现场。车振宇把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抱出火场,随后冒着火光浓烟,再次冲进楼中,挨家挨户敲门,成功疏散了所有在家的居民。

“那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怕有人受伤,后来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但是楼栋冒烟,不处理好可能会危及到人员生命安全!”事后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到这位救火英雄,特意送上感谢信,并邀请车振宇做荣誉楼组长,欢迎他随时到曹家巷“共享家”来歇脚充电。

长风隆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郦雅梁

郦雅梁,男,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长风新村街道隆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8月3日下午,位于白玉路669弄水岸豪庭小区的独居老人吴阿婆,家中煤气灶燃气管道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导致皮管漏气,引发火灾。郦雅梁在接到居民区干部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员,他当机立断,抢先开展救援工作,与居民区干部一起把老人从厨房扶到安全的地方。在确保阿婆安全后,他冒着浓烟再次冲进厨房,第一时间关掉总阀门、打开门窗,让烟雾消散出去,再拿起厨房里的水盆,阻止火势蔓延。

当时的郦雅梁没有穿戴任何防护用具,只随身带了个口罩,在经历10多分钟的抢险救火后已是满头大汗、面色通红。10多分钟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火扑灭后,为了解决老人的安置问题,他一方面联系吴阿婆的亲属朋友,另一方面紧急设立应急安置点,安排人员照顾吴阿婆的临时起居和饮食。

在同事和居民区群众心里,他是一个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人,冲锋在前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