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长风这里新添一座超赞的“花园、学园、乐园”! (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以水为媒

长风新校区正式启用

近日,在回响乐团快闪秀“水智之声”中,以“赋能·焕新”为主题的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长风新校区启用仪式举行。

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处处长何家骥,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区教育局局长唐晓燕,普陀区科委党组书记、科委主任李文波,长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晓鹏,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上海建筑设计院院长潘琳,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等出席,并共同见证新校区启用。

用好苏州河最美一“湾”

打造学生“一站式”体验中心

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长风新校区(大渡河路251号)位于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南侧,其前身是上海商标火花收藏馆,由上海火柴厂原址保留建筑加固改建而成。

微信图片_20211206233920.jpg

作为教育民生工程,普陀区将苏州河最美的一“湾”留给了学生,新校区承载着全区10万多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期盼和梦想,其建成使用更倾注了普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与支持。自去年启动改扩建以来,新校区历时一年半时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打造了与苏州河“欢乐水岸”定位相匹配的青少年校外教育众创空间。

新校区面积共计4062㎡,由一栋四层楼的主体建筑(综合楼)以及附属建筑组成,校园设计从原址火柴商标博物馆的“火花”一词出发,融合了大自然、实验室、工作坊、互联网等学习环境,点燃孩子们思维的火花。新校区的主楼设计成如火柴盒一般的形体、绘就灰白砂皮纸的色彩,锯齿房则保留了原火柴厂小厂房的工业建筑特色,不仅呼应上海的苏州河工业遗迹和历史,更诠释了长风公园区域承载上海市民童年纯真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1206233929.jpg

校区内打造了全新的众创空间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感知空间、启智长廊、理化生工程综合实验室、数字化综合实验室等多元课堂,不仅有运用多媒体交互技术的沉浸式自然科学现象探究学习平台,还有以“水科学”为主题的科普体验馆,囊括水利工程科学探究平台、无土栽培养殖实验平台,更有全区首个采用顶面供给系统建设的数字化实验室,融入了水、电、气体、排风、多媒体等先进技术。

锯齿楼内新建的工程实验室和戴森创想实验室,则通过项目共建、引进社会资源,形成了学生们“做中学、玩中学、创中学、行中学”的优质空间。

普陀区领导在致辞中提到,“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长风新校区是普陀区重要的教育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项目,它的建成投用,打造了青少年快乐成长的‘一站式’体验中心,更探索了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崭新模式,一定会成为普陀青少年学生‘潜力发展、特长培养、个性张扬’的一道亮丽风景。普陀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加强资源保障,持续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建设,为培养更多具有科学素养的未来栋梁助力。”

丰富课程点燃“科创梦”

为学生插上科学和艺术的翅膀

除了独特的建筑造型,新校区还注入丰富的内涵建设,赋能每一个孩子的创新创造力和成长实践力。据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校区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结合科学性、社会性和文化主题,每两年开展一次大科学课程,支持不同年级学生进行项目学习和便捷实验,成为青少年科教的人才摇篮,为学生们插上科学和艺术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211206234004.jpg

“欢迎各位少年派来此进行一场奇幻‘漂流’,准备好了吗?我们出发吧!”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走进新校区,参观综合实验室、小院士长廊、展厅等场所,共同观摩《水循环世界》交互式场景教学课、《水培生态瓶》体验课、《滤水》主题课等新颖有趣的课程。

“这里有许多新奇的设备,3D打印机、吸塑机、地震模拟器等,真是大开眼界。”一番体验下来,五年级学生叶子易倍感激动,“今天,我在科技实验室体验了模拟地震项目,还用3D投影学习了水循环等知识,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还了解了许多大自然的秘密,这个新校区真是我们课外学习的好去处!”

2021-12-06_233956.jpg

在新校区小院士长廊内,许多小院士们投入地讲解着各自学校青少年科创活动的成果。学生仓颢文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展示我的研究课题《基于嵌入式系统的手势识别万能遥控器》,今天的活动,让我结识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激发了我继续探索科研的热情。区教育局搭建了如此先进的实验室,作为普陀学子,我倍感骄傲和自豪,明年我将踏入高三,我依然会坚持科创梦想,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科创研究。”

白伉伉是《少年π(派)的漂流历险记》课程的授课老师,她带领学生搭建简易过滤装置,实现水体的净化过滤,学生们的思考实践令她感受颇多,“通过这节课,我深感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思考能力、创造能力越来越强了,新校区内有多元优质的课程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大有好处,相信学生今后会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