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伤害看似没有伤痕,但需要警惕! ( 2021年11月25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今天(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反家暴也要反精神暴力,需要指出的是,家暴行为不止是拳打脚踢,2016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明确了侵害行为既包括身体,也包括精神。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微信图片_20211126180937.jpg

“以爱之名”的情感操控也是暴力

亲密关系之间的精神暴力行为往往隐蔽性强,有的甚至是“以爱之名”,施暴者以“爱的名义”对受害者进行情感操控。

受害者往往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反复受到施暴者的语言打击,认为自己是错的;

2、因为对方若即若离的态度,产生情感依赖;

3、最终丧失自尊自信,完全被施暴者控制。

一开始,精神操控很难被察觉,甚至会让受害者认为这是爱的表现。随着控制的深入,受害者在痛苦的同时却无力逃离从而酿成悲剧。

遭遇精神暴力,请牢记

目前,一些情感操控、言语暴力等精神暴力行为仍很难用法律予以约束,即使是法律明确界定的精神侵害行为,因其手段不着痕迹,受害者也很难举证维权。如果不幸遭遇精神暴力该怎么寻求帮助?

微信图片_20211126181303.jpg

请牢记这份小贴士:

1、遭受辱骂、胁迫时,可取录音、录像等方式固定证据;

2、及时向妇联、公安、居委会寻求帮助,请求上述单位做笔录;

3、遭受精神暴力并发现精神、心理出现问题时,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4、及时将遭遇告知亲戚、朋友,寻求帮助,他们后续也可以作为证人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