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第一件事】靠谱!长风这里旧住房修缮让居民幸福满满 ( 2021年11月25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长风普陀二村是一个老小区,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问题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度和居住满意度,在长风新村街道的部署和领导下,普陀二村党总支、居委会和曹杨物业积极准备前期工作,提供改造方案,协助修缮工程,力争为居民打造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

关注群众呼声

明确修缮重点

在修缮开始前,普陀二村居委会各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听取居民意见,明确修缮工作重点。居民们也积极响应,纷纷对小区修缮重点提出建议,为修缮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经过前期调研后,共性问题得以汇总,其中居民呼声最强烈的是排水管改造,解决雨天积水问题。

针对群众需求,普陀二村居民区党总支及时给设计方案提出完善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加装一条排水管,并提交给设计方予以细化,由工程方在施工中进行落实。

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综合修缮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是施工过程中势必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如何把这种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是普陀二村居民区的重要任务。

普陀二村从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居民车辆停放三个角度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首先是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此,施工单位设置了专门的安全员负责监督作业。此外,在居民区和物业的协调下,邀请居民担任市民监督员参与到对施工的监督中。同时,设置专责的消防安全员,力保将火灾隐患消除。

其次是确保文明施工,尽力减小影响。在施工前,很多居民表示担心施工噪声过大影响休息。为此,普陀二村居民区在与工程方进行沟通后,在兼顾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制订了施工时间规划。

微信图片_20211126180454.jpg

施工分为有声作业和无声作业。有声作业的时间为工作日的早上7:30起,节假日为早上8:00起;无声作业时间为工作日早上7:00起,尽量减少对居民休息的影响。

不仅如此,也有居民担忧施工会带来扬尘,影响生活环境。为此,居民区向施工方要求做到黄土不裸露,做好防尘工作。

最后是让居民“有车能停”。施工所需材料堆放于小区内,势必会占用部分居民车位。对此,普陀二村居民区积极沟通协调,为受到影响的居民在周边找好临时停车位。

微信图片_20211126180503.jpg

搭建沟通平台

动态倾听群众声音

普陀二村居民区建立了工作例会机制,在居民区党总支的组织下,工程的施工方、设计方和监理方以及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代表每周二上午9:00在施工指挥部召开工作例会。

由工程相关方汇报施工进展,业主代表则向其反映施工中居民所关心的问题,比如确定外墙颜色等,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则积极予以配合。

通过这种定期沟通机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工程方与居民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让居民的合理诉求能够得到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