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长风惊现巨型马蜂窝!幸好…… ( 2021年10月19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吓!幼儿园围墙外

惊现巨型马蜂窝

“我是银锄湖幼儿园海鑫分园的老师,最近,学校教室里居然出现了马蜂,虽然目前没有孩子受伤,但这已经影响了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可以麻烦你们派人过来看看吗?”

近日,海鑫居委会的治保干部陈艳接到了一通来自幼儿园老师的求助电话,在大致了解情况后,她立即联系海鑫公寓物业经理,两人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勘察情况。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就在海鑫居民区最内侧,靠近幼儿园围墙的一棵树上,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巨型马蜂窝,蜂窝的位置离地面有10米,约二三层楼高。

微信图片_20211020153138.jpg

见此情形,陈艳立即拨通了119消防电话,在与消防人员沟通后,大家决定趁着晚上居民不外出时再进行清除。随后,居委会和物业立即在微信群中通知居民当晚要进行马蜂清理,告知大家不要出门,并在马蜂窝所在区域拉上了警戒线。

难!消除马蜂窝

困难重重

当晚8点,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这个马蜂窝很隐蔽,筑在了树的中间,周边有很多树枝,不易清除;再者马蜂窝的高度达10米左右,云梯无法到达,也无法使用冲水枪。

经过讨论后,决定对马蜂窝进行火攻。然而火攻也是困难重重。其一,由于云梯高度不够,现场需要一根能够到马蜂窝的竹竿;其二,蜂窝周围多树木,在清除的过程中,不慎便会引起火灾,由此,现场的安全措施必须百分之百保障。

最终大家商定,第二天再来进行消除工作,同时,海鑫居委会连夜开始准备工具。

棉布、松香水、灭虫剂......这些物品都易得,唯独竹竿难找。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居民区书记赵磊斌想到隔壁师大一村正巧在综合修缮,他们会不会有这些工具呢?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赵磊斌连夜联系了隔壁居民区书记,从施工队那里拿来了一根长为6米的杆子,由此准备工作终于齐全了。

棒!一波三折

终将马蜂窝一锅端

第二天傍晚,消防人员准时抵达现场,大家正式开始“放火杀蜂”行动。为了找到最准确的高度和角度,避免马蜂乱飞,消防人员在多次试验后,终于找准了位置。

然而,蜂窝粘得异常牢固,为了避免碰到树枝引起火灾,消防员只能小心翼翼地处理。由于杆子不断地被树枝刮碰,连着3次,杆子断裂,落到地上。在这期间,居委会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便在安全地带做起了后勤人员。杆子断一次,他们便在地上重新接一次,再递给消防员继续清除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20153156.jpg

经过2个多小时后,仍有1/3个蜂窝顽强地粘在树上。陈艳当机立断:“绝不能留它下来,我们要对居民安全负责!今天一定要全部清理掉。”随后,消防人员快速地用高压水枪把蜂窝冲了下来,再毫不犹豫地一把火烧掉了最后的残留。

最终,经过各方人员的努力,终于,成功处理了马蜂窝事件,为居民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在进出小区终于不再怕马蜂了,心里踏实了。”看到马蜂窝被成功清除,居民们对工作人员的努力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