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又用脑工作才能好!看长风党建人十年工作心得 ( 2021年09月2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从象牙塔到走进社会,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年。这三千多个日夜,她是如何做好党建工作?她又有什么小秘诀?一起来看看这位长风党建人的十年工作体会吧!

大家好,我是来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孙珏。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41.jpg

今年是我从事党建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我刚从学校毕业就选择了社区党建工作作为我踏出象牙塔的第一步,从桃李年华到现在的而立之年我仍然对这份工作保持着热爱。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体会到,党建工作不仅仅是用心去服务,也要善于动脑,用智慧去做党建工作。下面我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

根据特点用好方法

有一次,一家全日资企业的8名党员要一次性将党组织关系从外区转入长风街道。根据当时上海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参照党章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都应当成立党组织。

了解到这一情况,我和同事立即上门拜访,并和当时的负责人沟通,告知了市组的规定。

由于这家企业是一家全日资的企业,这让他们对成立党支部很不理解,甚至担心这是一个对企业内部造成影响的组织。

为了打消对方疑虑,我们提供了市组的红头文件,并且和对方解释,企业建立党组织,这不仅仅是国家的要求,党建亦是生产力,党组织的存在,方便企业与地方政府建立联系,更利于企业的发展。

通过这些摆事实、讲道理的操作,日资高层打消了疑虑,顺利地成立了公司党支部。

事后,企业员工中的党员们告诉我,以前在公司都不会说自己是党员,现在不仅敢亮出身份,还能在下班后用公司会议室过组织生活,真的是从心里感到高兴。

从这件事我学习到做好党建工作也要用好方式方法,每家党组织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只用一种方法,要学习好方针政策,一事一办,灵活运用。

细心观察,细节决定成败

同年,一家集团公司找到了我们,表明单位党员达二三十人之多要求成立党支部。经过实地考察,我发现事情并不简单,该集团公司确实人员众多,且包下了某大厦的一整层楼面,看上去实力雄厚。

但是员工们大多数都是在接听电话推销投资产品,很符合P2P公司的形态。

于是我当场提出了疑问,当时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是销售部,他们有自己的车间,做的是实体经济,还给我们看了营业许可证,但这并没有让我们打消疑虑。

回到单位后,我们利用天眼查查到这家集团公司其实本质是做投资的,便一边把情况汇报领导暂缓成立党支部,一边和物业及民警取得联系,密切关注这家企业的动向。果然没有多久,这家集团公司就爆了雷。

同样是成立党组织,却有不一样的结果,做好党建工作不仅要用心,也要用脑,遇事先观察,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时候细节真的能决定成败。

找准需求开展活动

近几年,街道成立了越来越多的党群服务站,月星环球港·聚星港湾党群服务站就是首批建在商圈的服务站,在打造之初,如何吸引、服务好党员群众这个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

每月我们制定了活动菜单,但是各活动报名参与人数却参差不齐,甚至大相径庭。为此我们科室进行了头脑风暴,讨论人气不高的活动问题所在,又如何能让这类活动更吸引人。

于是,我们有针对性地发放了400余份需求问卷调查表,主动出击、厘清思路、修改菜单,并且打造品牌项目“福来day”白领午间加油站,用一些白领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

通过“看单点菜”选学与“照单下菜”备课的方式把党建活动由“一阵风”变为“家常菜”,由“被动听”变为“主动点”,让党建活动做到深入人心。

并通过图画、声音、表演等方式,让看不懂的人能够看明白,让记不住的人也能向别人宣传,这样党组织活动才是党员群众喜爱的,才是能够更贴近党员群众的。

也正是这样“福来day”的活动场场爆满,活动发出就常常一抢而空,找准了党员群众的“需求点”。

这就是我的工作,不仅是在用心也是用智慧在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很感谢科室的小伙伴,我们团结协作,共同成长。

目前,我们中心承载着包含机关、居民区、“两新”企业共8个党委、31个党总支、269个党支部的党建实务工作,9143名党员的信息维护、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基层党组织筹建、换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建阵地建设、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的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51.jpg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对党建工作全面了解、全面考虑,做到全岗通,才能独当一面、加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