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看点十足!长风社工比“武”擂台赛火热打响 ( 2021年09月2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为响应普陀区“四百”走访集中竞赛号召,考验社工综合能力、挖掘潜在人才,长风新村街道集结各居委以“现场模拟解决各类实景难题”的形式,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社工比“武”擂台赛。

现场题库内容分为加梯类、疫情防控类、噪音扰民类等八大版块,经由街道精心选择和汇编,涵盖了大部分常见的社区治理场景,供现场参赛选手随机抽选。

没有书面的文字指导、没有多余的空话或口号,参赛社工面对的是一个个模拟实景中的具体任务,大家在演绎过程中仿佛回到了岗位、回到了社区,用最真实的规划、调解能力“大显身手”,向评委展示自己如何帮助居民处理需求和矛盾。

在两人小组表演中,扮演居民的一方可能是不想出门接种疫苗的上班族、可能是由于缺乏关爱而性格偏执的孤老,“社工”一方的处理方式也各有不同,比赛精彩不断。现场全员聚精会神、认真投入,台下不时传来笑声和讨论声,氛围十分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922094039.jpg

对于社工们而言,本次“擂台选拔赛”不止是一场能力比拼,更是一场别开生面、吸收率极高的培训。长风街道尤其注重“实操与教学结合”,在各组选手的现场演绎间穿插了来自专业老师的点评。

微信图片_20210922094146.jpg

当提及加梯相关场景时,街道加梯办结合自身经验“趁热打铁”,号召大家共商共议,也给出了更多专业的补充。自治办、资深老书记更是就社工们的表现提出了更优解的建议,并总结了社区治理工作的关键要点,例如要对不同情况的居民“对症下药”“将心比心”,服务要细,更要果断。

经过最终分数核算,前几名优秀的“社工组合”脱颖而出,并由评委颁发纪念奖状。本次擂台赛主导“比学赶超”,充分挖掘了年轻社工的潜能,涌现出了一批才华横溢的“新鲜血液”。

微信图片_20210922094151.jpg

接下来,他们还将代表街道继续参加普陀区比武擂台赛,用实力披荆斩棘、用真心走好四百,力争在良性竞争与技能切磋中展现最耀眼的“长风社工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