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季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出党员新作风,激活组织新活力 ( 2021年07月21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制定并实施了居民区党员民主评议季度考评制度。通过细化党员考评内容,量化考评标准,引导社区党员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模范意识、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提升影响力

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党员民主评议季度考评工作由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召集,每季度结合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开展。

党员与党支部联系的主动性得到增强,党支部建设愈加规范化标准化;

党支部对党员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加具体化;

党支部对党员评价的科学性更加完善,避免党员管理考核的“糊涂账”和“人情分”。

提升战斗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突出

居民区党组织把季度考评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党员们比学赶超,积极投身社区志愿公益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提高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0722161932.jpg

特别是今年的疫苗接种工作,不少已经主动接种疫苗的党员带头在考评会上现身说法,宣传动员还未接种的社区居民和党员接种疫苗。

中江居民区党员王琥同志,他总把社区事当自家事,疫苗接种、加装电梯、垃圾分类处处有他身影,这次疫苗接种他不仅自己带头接种,更带领家人和周边好友一同接种疫苗。

提升凝聚力

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提高

季度考评制度将每年一次的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变成每季度一次,将考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调动了社区党员“互帮互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10722161943.jpg

通过凝聚楼组内的各类党员,推动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谋划社区发展,逐步构建起以楼组党建为基础,社区建设为核心,“小单元推动社区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季度考评制度的实施,激发了社区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社区内涌现了不少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

长风二村第一居民区党员马俊生同志,在得知他居住的160号楼组空缺楼组长时,主动跨前,承担起为楼组居民服务的责任。担任楼组长期间,积极投身楼组加梯工作,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风荷苑成片加梯优惠条件,答疑解惑,最终带领楼组通过加梯征询流程并成功完成签约。他本人也因为出色的表现,在2021年第二季度党员考评中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