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普法】民法典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 2021年06月0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民法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法律体现

微信图片_20210610144355.jpg

有媒体将民法典称为善法,一是因为立法主旨在于保障最广泛的民生、民权、民利,二是其从道德角度出发鼓励善良、正义之举,劝导社会向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避免行善良、正义之事的群体受法律追责、承受无妄损失。因此,民法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体现。

案例

小佳是一名高中生,在放学路上看到有一个中年妇女正在拉拽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小女孩吓得哇哇大哭,小佳敏锐地察觉到异常,上前质问中年妇女是小女孩的什么人,中年妇女见她多管闲事,便开始叫嚣想要吓退小佳,小佳判断这个中年妇女是人贩子,遂护住小女孩,同时一把拉住中年妇女并大声求助,在拉扯中小佳摔倒,磕掉了一颗门牙,而中年妇女则落荒而逃。

小佳的行为显然属于见义勇为,但在保护他人的过程中自身受到一定的损害。

根据民法典第183条“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的规定,导致小佳摔倒的中年妇女如果逃逸,小佳可以向小女孩的监护人请求补偿。

微信图片_20210610144404.jpg

民法典

保护民事权利的基本依据

民法典是公民私权保护的基本依据,在民法典总则编中规定了民事权利确认和保护的基本规则,而分则中围绕着具体的权利展开,全面系统地确认和保护了公民相关具体民事权利的行使。

案例

王女士和何先生经常为琐事争吵,2020年3月,在一次激烈的争执后,双方草草写下了离婚协议,并去了民政局登记离婚。回家后,双方非常后悔,于是不到10天又去民政局办理了复婚。

民法典第1077条,婚姻登记机关在接收离婚登记申请的30日内,如果有一方不愿意离婚,那么可以选择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为那些冲动离婚的夫妻提供了反悔机会,这个“30日”也就是“离婚冷静期”。

微信图片_20210610144412.jpg

民法典

经济良性运行的基本规则

民法典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则,为保护和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安排,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为社会经济有序高效运行,维护市场交易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

案例

A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与B贷款公司签了一份由B贷款公司提供的贷款协议,约定A公司向B公司借款50万元,年化利率10%,等到贷款公司放款时,王先生才发现账户只到账46万元,王先生前往贷款公司交涉,工作人员指着协议里的一行小字对王先生说扣了4万元的手续费,这时王先生才发现这一行小字。

民法典第496条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根据这一规定,王先生所签的协议为格式条款,B贷款公司既没有使用合理的方式提示王先生,也没有对王先生予以说明,因此,A公司有权依据民法典496条主张有关贷款手续费的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并要求返还手续费40000元。

微信图片_20210610144419.jpg

民法典

社会主义特色

依法治国理论的科学载体

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方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热点解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民的正常生活,常态的医疗秩序受到很大冲击。民法典第245条规定:“因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用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使用后,应当返还被征用人。组织、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因此紧迫之时,体育场、展览馆被临时改建成了方舱医院,宾馆变成了隔离观察场所。政府因紧急需要采取的这些征用措施,很好地维护了公共利益和公民的人身权利,同时体现了对组织、个人财产的尊重和保障。民法典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充分彰显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时代性、人民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610144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