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小楼组”点燃社区治理“新引擎”,长风再立新标杆 ( 2021年06月0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老旧小区如何治理?如何更新?拥有众多“老教授”,文化底蕴深厚,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师大三村用“小楼组”撬动大社区,实现华丽转身。在党建引领下,在长风新村街道的指导下,在“三位一体”的推进下,在小区居民的齐心协力下,师大三村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居民自治机制,建设出一个因民而起、为民而建的美丽家园。

睦邻友好

各美其美共建九庭

师大三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作用,结合楼栋特点打造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风邻九庭。据不完全统计,居民捐物包括桌椅、书画等20余件;设计试样30余次;美化作品选择50余幅;自治会议20余次......最后碰撞出9个楼栋9种鲜活灵动的生活画面。

在65号国风楼的建设中,作为党员和业委会主任的葛老师就常说:“美好家园要共同守护!”于是,进出65号楼的居民,就会看到三盆“迎归花”,日夜迎接着每一位归家人。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13.jpg

“楼里的美化可以请教一下56号楼的管老师,她是工艺美术系的老师,美术功底好!”

“62号有一个雕刻大家,我们请她一起来参与!”

随着美丽楼组——风邻九庭建设的推进,社区达人们渐渐被大家挖掘出来,专家顾问团也应运而生。

墙上议事厅

让我们在一起

在一次次的讨论中,居民们的心近了,话题也多了。但是,也有一些居民平时因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参加讨论。针对这个情况,在群策群力下,“墙上议事厅”就此诞生!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自治平台延伸到社区治理最末端——楼组,让居民在“出入之间”了解参与社区事、在“方寸之地”解决邻里之间的大小事。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20.jpg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24.jpg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

“67号楼有一个老人最近生活有困难,请居委会组织走访关心一下。”

墙上议事厅开始发挥功能,党员担任的“轮值厅长”更是让信息流转起来。

文以化之

共铸师大三村社区精神

在日益浓厚的议事氛围中,居民对于小区自治的建议越来越细化,共同遵守社区文明行为规范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例如,“遛狗牵绳、清理粪便”“成立居民志愿者巡逻队”等,“小区宪法”和“师大三村精神”逐渐清晰。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30.jpg

在居民的积极推进和响应中,大家分别从小区建设目标、居民管理、社区精神等多维度出发,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最终精简概括出各具特色的精神标语共计72条。经反复商议筛选出15条后,启动了“我最喜爱的精神标语”评议会,最后经金点子顾问团评议,确定师大三村的小区精神为“文明、奉献、友爱、互助”,它们竖立在师大三村小区内,也驻扎进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35.jpg

共建不停步

九庭又九景

师大三村的建设从未停止过,美丽进行曲从环境到人心、从楼内到小区逐一奏响。

楼栋有九庭,小区有九景,“民心广场”是集议事、活动、休闲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党员爱心树”遍布全小区,党小组分片划区、党员单棵认领,他们共同呵护着绿色家园;志同道合的居民在“师乐长廊”品茗挥毫;“缤纷生态角”在提供宠物便纸时嵌入养犬公约;“和美家园”手绘墙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普小园”的一角茶园,为师大三村的孩子们演绎着从茶苗到茶盏的过程,也演绎着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岁月静好......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42.jpg

师大三村的建设,以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楼组党建牵头“一楼双长”即楼组长、议事厅长,联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自治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奏响了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美丽主旋律......

微信图片_20210609154845.jpg

共建九庭,共议社区精神,墙上议事厅,共建不停步。这不仅让师大三村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与温暖,也让他们对“活力长风、生态长风、人文长风”的建设有了更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