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接种点55天!长风“拼命三娘”的背后,是一群人的担当 ( 2021年06月07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从4月4日到5月31日,在疫苗接种点连轴转的58天内仅休息了3天。长风新村街道社区管理办工作人员张乐一,这位“拼命三娘”一直在紧张忙碌的接种点搭建、管理、运行工作中全情投入、坚持到底。

“作为一个党员,工作有责任心非常重要,要在精神上力求完美,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608111742.jpg

(左一为工作中的张乐一)

从负责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以下简称跨采)接种点到近铁城市广场,再到环球港,继而转向负责新城控股、长风国际大厦、长风公园等30多个临时接种点的搭建、管理、运行;从最早的凌晨5:30开始,到日常的深夜11:00结束,在忙忙碌碌中,她将自己认真严谨的态度,始终贯穿在接种工作中。

一步步积累

以丰富经验打稳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608111849.jpg

4月10日初次运行的跨采接种点,作为普陀区首个开设在商务区内的流动接种点,它成功开设的背后,是张乐一和她的伙伴们在区卫健委的指导下不断探索,一步一个脚印搭建完成的。

“4月2日接到了要负责开设长风跨采疫苗临时接种点的任务,我们4日晚上8:00统一进场,开始搭建工作。”由于一开始完全没有经验、没有概念,张乐一凭借着区卫健委的指导建议,以及从长风、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来的皮毛,开始了搭建疫苗接种点、人员调配工作的布排。

“我们打针时看到的只是登记区、预检台、接种区和留观区,但其实一个接种点的布设并不只这个工作区,还有休息区、冷链区、医废放置区……需要我们不断去完善。”

不仅如此,每天从各部门抽调来的志愿者并不固定,他们之间需要磨合,也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她的要求下,跨采从头到尾的运行秉持着“早上提前一小时到岗”的原则,以确保跨采的有序运行。

微信图片_20210608111856.jpg

在大家精益求精的探索下,跨采经历了5次格局调整,接种流程更为通畅,也为之后接种点的搭建打下了基础。“像对于环球港这种大型开放式接种点来说,跨采的顺畅运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可复制经验。到后面的临时接种点,很快就能正常运行起来,那我就继续赶往下一个接种点,重复之前的工作。”

此外,在运行过程中,她与伙伴们一起更将接种工作做到极致。接种前,提醒居民准备好接种码3次,引导居民保持愉悦的心情;接种后,耐心劝导居民留观,避免出现不适的可能性。这样面面俱到的关怀,尽可能地减少了医护人员接种以外的消耗,也让居民开开心心来打针,高高兴兴回家去。

唯一的危机

扼于日常的谨慎细致

“一定要事事亲力亲为,这也和我的性格有关,我不看着不放心。”

在每天的接种点运行结束之后,张乐一都会带着全部工作者在留观室集合,进行全天工作的复盘,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并且对人员做出调整,以保证第二天工作的顺畅。在志愿者离开之后,她和伙伴们还要对场地的电、网、标识标语等设施设备逐一检查,确保无误。

忙完这些已近8点,但这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接苗的任务。”在市里进行疫苗的统一调拨之后,疫苗到达的时间已近凌晨。“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有时候四五点,我们必须在确保医护人员将疫苗清点完毕、放入冷链箱锁上以后,才能离开。”

然而,尽管工作如此谨慎细致,还是出现了突发紧急事件:冷链区的警报系统出问题了!

“下午4点,手机上和冷链监控设备相连的警报突然响了起来,提示温度已经超过8℃,我心里揪了一下,赶紧跑过去查看,当时电力供应还是正常的,冷链箱运行的温度也正常,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警报器一直响不停……”面对这种情况,张乐一和在场的医护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冷链箱的公司,希望工程师马上来现场查看。

“当时很着急,但还是要冷静地和大家仔细检查供应冷链箱的每一个环节。和工程师检查到最后,发现原来只是监控设备的温感器出现了故障,随即松了口气,确保苗没事就好,也算是虚惊一场了。”

从发现问题到晚上11点排查修复完毕,这7个小时让张乐一更加意识到,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跨采接种点到近铁城市广场接种点,再到环球港接种点,继而转向30个临时接种点,张乐一负责的接种点仅出现过这一次危急情形。周而复始的工作中,她用自己高度负责的谨慎细致,将此后的危机扼于摇篮。

严格的标准

她将不完美化作完美

从固定接种点到临时接种点的转变,张乐一觉得更加得心应手,“前面大的接种点都已经走过来了,我们有充分的经验。”所以,她在希望大家配合好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第二天上午有临时接种点运行,那么前一晚必须要搭建好,而且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再把下午的接种点搭建完成。”

实际上,不论第二天是2个还是3个临时接种点,张乐一和伙伴们都是在当天的临时接种点运行结束后,将场地打扫干净并进行消杀,再将设备连夜运往下一个接种点,对第二天的场地进行提前布置,避免因忙碌而在搭建方面出错。

但这样的工作规律,也有被打破的时候。在5月27日开设长风公园临时接种点时,遇到了突发状况:当夜,上海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

搭建场地的施工方向张乐一保证:“咱们搭建的帐篷可以经得住大风暴雨的,今晚可以动工,绝对没问题。”但她绝对不允许有丝毫差池的发生,再三思考后,她还是觉得不稳妥,便冒出了第二天临时搭建的想法。

由于大家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也对长风公园有准确的把握,她当天晚上立即与施工队确认完成场地布置规划图,计算出可以在2小时之内搭建完毕,于是她向大家提出了建议:

我们明天提前2个小时来搭建布置怎么样?也请施工队帮忙把椅子成排扎起来,最大程度地确保接种点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608111917.jpg

第二天,全员5:30到岗,在8:00前将场地布置完毕,确保了长风公园临时接种点顺利开打。

这样的一个“完美主义者”也坦言:“因为各个场地不同,所以也不是所有的点位都能做到完美。比如5月16日接种流动车进世纪同乐居民区时,因为场地有限,只能提前一天晚上搭好留观区,除此之外的场地没有办法确定,只能按照流动车停下的地方尽快划分区域。”

微信图片_20210608111941.jpg

“工作量是很大的。8:30要开打,居民8:00就开始排队了,流动车7:45开进来,我们要在15分钟内把其余的场地布置完毕。而且当天还下着雨,我们搭建的帐篷也比平时更多,要尽可能细致地想居民所需。”

就是在这下着雨的3个小时里,世纪同乐居民区的接种人数达到300多人,工作的高效、周到,确保了接种有序进行。

精神撑得住

坚强后盾也能靠得住

5月29日,长风接种人数达到18.3万,张乐一心里有一些高兴,但更多的是平静。“对自己的工作做到什么程度比较有把握,我们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配合过来,包括志愿者、居民区,大家都很努力,这样的结果是可预见的,并且未来还能做到更好。”

“不过,身体超负荷运转还是有些吃不消。但由于我当过两年兵,抗压能力比同龄人还是要强一些,所以之前的磨砺也对我在疲惫的时候能够坚持下去,起到了一些帮助。”

张乐一的爱人看到她这么拼命,一开始并不理解:“加班是为了什么?怎么会这么忙呢?”虽然这么说,看到她每天深夜到家,她的爱人还是很心疼,于是就决定晚上接她回家。到了现场之后,看着她在黑夜中收拾场地、开会复盘的身影,她的爱人一下子就理解了,有时候还会加入其中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小活儿”。“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这也是我工作的坚强后盾。”

不只是爱人,父亲也是她全情投入的动力之一。在最初投入跨采接种点的准备工作时,张乐一就收到了父亲需要进行切除喉部囊肿手术的通知。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人,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作为子女,很希望能在父母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我是党员,任务分给了我,群众需要我,我就必须坚守住岗位,尽职尽责。”

对于父亲,张乐一是愧疚的,她选择了在“五一”仅有的3天假期回去陪陪父亲,“爸爸反而很关心我的身体,让我注意休息。”将家人的这份支持带到工作中去,张乐一埋头疫苗接种最前线,一忙就是两个月。

两个月以来,张乐一勤勤恳恳,从未有任何抱怨,她从骨子里就觉得:“作为党员,组织上安排了工作就一定要认真对待。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假如再有这么高强度的工作需要我们去胜任,那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克服自己的困难,竭尽全力把它做好。‘长风破浪,行稳致远’,这也是所有长风街道工作人员所秉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