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蓝骑士”变“家人”,将定制午餐与温暖送到家 ( 2021年04月08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热度,整个世界都将更有温度。在楼委会的基础上,长风新村街道打造了“1℃空间”,不仅定制食谱,而且专人配送。近期,1℃空间”开始发光发热。上午10点半,两位已接种新冠疫苗的“饿了么”蓝骑士准时来到街道枣阳片区长者食堂,领取餐台上已经打包好的盒饭装入车辆保温箱内,分两路按照预先输入的地址逐一上门配送。每一个配送地址的背后,既是一个个为老送餐的需求,也是一份份个性化服务的小小心愿。

“奶奶你好,我又来送餐啦。”10点45分,家住风荷苑的83岁独居老人吴奶奶迎来了一阵叫门声,为她送餐的是98年出生的蓝骑士小董,这已经是小董连续第8天为吴奶奶送餐了。在奶奶眼里,小董是个又高又帅的小飞人,上下楼跑得飞快,平时还不时询问自己能否帮忙做些事。在小董印象中,吴奶奶像自己外婆一般和蔼,看着奶奶健健康康自己就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210421140652.jpg

小董还将自己的开场白改成了“奶奶(爷爷)你好,我们又来送餐啦”,“因为跟爷爷奶奶不是外人,所以原来的话术会让人产生陌生感,现在这样就像自家人一样。”每天,小董为爷爷奶奶送餐时都将个人接单状态改为离线,与老人分别后再重新上线接单。即便聊天可能会错失一部分的高峰订单收入,但他觉得,这一刻自己能够收获比金钱更多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10421140642.jpg

为爷爷奶奶们提供送餐服务的背后,是街道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此次参与个性化送餐服务试点的10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绝大部分人不仅此前已经重度依赖送餐服务,而且大多数还都患有各类慢性或基础性疾病,因此健康的膳食摄入对他们来说迫在眉睫。

为此,居委会在意见征询阶段,就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医生开出了专用菜单并对食堂厨师进行了专题培训。要保证老人的菜肴少油少盐少勾芡,食堂在每天正常供应午餐之前要先为老人们“开小灶”。蓝骑士在每天送餐的同时,也会将之后的菜单征询老人意见并通过平台程序反馈给食堂。居委干部则在每周上门看望老人的同时,询问其对于菜品口味的评价同步反馈食堂。

“1℃空间”作为楼委会的延伸,取意“每个人都发光发热1℃温度,社会就更温暖”。1℃空间既为小哥提供暖心服务,小哥也为独居高龄老人送健康餐,并且关爱老人的身心健康。既增强小哥与社区的粘合度,也使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