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齐聚长风!妇幼科普、公益义诊应有尽有 ( 2021年03月22日 )       来源: 长风街道

近日,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牵头,在第十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覆盖面贯穿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旨在向备孕夫妇、新婚夫妇、孕期夫妇、婚龄青年及家属等各年龄段人群普及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控、母乳喂养等知识,提高公众对预防出生缺陷的认识,提升自我保健意识,科普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相关内容。

同时,活动特别邀请沪上遗传咨询、产前诊断、更年期等涉及妇幼全生命周期各领域专家共同助力。在上妇幼及崇明场区,通过专家讲课、现场义诊、远程咨询以及科普问卷调研的形式,让老百姓们能够近距离享受和体验优质、专业的保健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24171930.jpg

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上妇幼”)首席顾问、上海市遗传咨询和产前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中科院贺林院士,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上海市遗传咨询专委会、上海市产前诊断专委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专委会相关专家到场,并开展义诊活动。

在科普讲座环节,新华医院妇产科、上海市产前诊断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叶伟萍主任医师带来了一堂以《唐氏综合征及相关遗传咨询》为主题的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直观地剖析了“唐氏综合征”。

微信图片_20210324171946.jpg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妇产科中心主任、全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力教授以《如何生健康孩》为题,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从科学备孕、关口前移、高质量的孕期保健对保障孩子健康、做好出生缺陷防控的至关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0324171952.jpg

活动当天,上妇幼还在二楼、四楼门诊区域开设了多学科义诊咨询示范服务,包括遗传咨询,母婴安全、优生优育咨询,皮肤健康管理指导,中医咨询,盆底咨询、体验,更年期门诊,乳腺体检与咨询,心理咨询以及乳腺钼靶等辅助检查,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提供义诊咨询,普及保健知识。

上妇幼“青少年健康科普体验馆”还向参加活动的家庭以及辖区居民全面开放,由青少年志愿者担任当天的引导人员。馆内设置的互动屏、模拟人等多个项目不仅让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还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探讨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324172010.jpg

此外,由贺林院士领衔的遗传咨询、产前诊断专家委员会在上妇幼召开,与会人员就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