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关于做好2015年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办公室、各居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居委会组织法》)的规定及市、区《关于2015年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本街道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居委会)今年已任期届满,将依法进行换届选举,为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通过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扩大群众参与,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保障

  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强,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组长,各分管领导根据原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居委会的工作安排,指导相关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各联络员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员做好所联络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自治办公室作为职能科室,按要求落实好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同时街道办事处要在不低于上届选举经费标准的基础上,足额保障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经费。

  指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桂正和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

  潘旭山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顾欣钰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孙 勇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陈 新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 波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顾宏弟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朱小林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陆 琪 曹杨新村派出所副所长

  成 员:陈网娣 曹杨新村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范克金 曹杨新村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

  周阮文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负责人

  胡 晔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事业办公室主任

  周全相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

  范 音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

  王德琼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平安办公室主任

  朱训德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负责人

  孙礼斌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协作办公室主任

  黄惠珠 曹杨新村街道妇联主席

  下设办公室:

  主 任:朱小林(兼)

  副主任:周阮文、朱训德(兼区联络员)

  成 员:汤郭平、黄威、张磊、矫伶、赵慧洁

  各居委会要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居民选举委员会,负责主持本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居民选举委员会由7—9人组成,主任由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担任,同时也是选举工作“直接责任人”。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根本保证,在换届选举中,要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基层民主建设政治方向,形成党领导下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

  (二)严格依法依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积极推进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公开、公平、公正。

  (三)坚持发扬民主。各居民区党组织要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选举氛围,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遵循民主选举程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四)确保平稳有序。今年面临居委会换届选举与街道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三碰头”,各居委会要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认真研究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相关预案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本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四、方法步骤

  我街道自2009年以来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率、属地化率即达到“二个100%”,本次换届选举要继续保持“二个100%”,即20个居委会全部直选,全部属地化。

  根据市、区统一安排,本街道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5月底启动,至8月底全部结束,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阶段。街道召开动员大会,建立选举机构,制定选举方案,组织开展培训工作骨干等;各居委会成立居民选举工作委员会。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突出宣传实效,引导居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浓厚氛围。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开展选民登记,提名候选人,组织开展投票选举。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建立工作档案,完成工作交接,做好建章立制、总结验收工作。

  为了保证全街道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规范,根据区选举领导小组要求,街道确定南梅园居委会作为选举工作试点单位,先行选举。各居委会以南梅园居委会选举工作为标准版本开展选举,试点居委会选举日为8月2日(星期日),其余居委会选举日定为8月8日(星期六)。具体进度安排详见《曹杨新村街道2015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

  1、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街道职能部门要在总结和巩固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选举工作计划。要坚持居委会成员属地化,规范居民区管理模式,坚持居委会“议行合一”。对候选人竞争演讲、来沪人员参选等问题,要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预案,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各居委会要在街道的指导下,根据本辖区的具体情况,细致周全地制定选举工作方案,尤其要对选举方式、居委会职数、候选人条件、计票方法、票箱设置等内容作进一步明确,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干扰、破坏行为要有预案,各居委会要制定“一居一案”。同时各居委会要结合妇代会换届,确保居委会成员中有女性代表,确保妇代会主任进入居委班子比例要实现100%,确保妇代会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2、切实加强宣传培训。街道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突出宣传重点,帮助选民了解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熟悉换届选举的基本程序。要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选民参与民主选举的热情,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真正把那些热心为民服务、办事公道、群众公认的居民选进居委会。

  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要对各居民区选委会选举骨干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组织选举的政策法规和各项程序、选举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和技巧,提高实际操作的能力。

  (二)精心组织,切实保证换届选举的稳步推进

  1、扎实做好选民登记。要严格按照选举有关规定,结合居住地的实际情况,扎实细致地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确保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对本市“人户分离”的选民,实行以居住地登记为主的原则;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或持有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在本居住地连续居住满一年的、有稳定居住场所和稳定工作的来沪人员,如本人提出申请并出具不参加户籍地选举的证明,经居民区选举委员会同意,可登记参选。

  2、依法规范提名程序。街道应当依据法律和有关政策,对居委会候选人的条件提出指导性意见,但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要规范候选人的提名方式,居委会成员候选人由具有选举权的居民提名产生。实行差额选举,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要规范候选人的竞选行为,居民选举委员会在候选人产生以后,要积极主动、客观公正地向选民介绍正式候选人的情况,并组织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介绍治居设想,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

  3、认真组织选举投票。各居委会要按照确定的选举日召开选举大会进行投票选举,维护好现场秩序。要提供充足规范的秘密写票处,保障选民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主表达选举意愿。要严格规范委托投票行为,选举期间外出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其他有选举权的居民代为投票,一个选民最多接受3人的委托投票。投票结束后,应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4、坚决制止贿选行为。换届选举要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坚决制止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妨碍居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候选人被确认为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依规取消其候选人资格或宣布其当选无效。

  5、妥善处理来信来访。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受理、依法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群众有关政策、法规、选举程序等方面的咨询,要及时予以答复;对严重侵犯居民民主权利的行为,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告知信访人;对因居委会选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早发现,早报告,依法予以妥善处置。对居委会存在的矛盾和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各居委会要做好工作预案,有效应对处置,确保社区稳定。

  (三)巩固成果,切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

  1、及时做好工作交接。要做好居委会新老班子交接工作,移交工作在党组织主持下、街道监督下进行。在新一届居委会产生之日起十日内,上届居委会应依法将公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物帐目、固定资产、工作档案及其它遗留问题等移交给新一届居委会。同时,街道要指导新一届居委会成员明确职责分工,保证居委会成员顺利开展工作。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新一届居委会产生后,要及时召开新一届居委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各类专业委员会。要及时指导居委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居民公约,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程序,完善议事协商、共驻共建等制度,促进居民自治健康发展。

  3、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各居委会要及时进行总结和统计,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档案,推动选举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总结材料和统计报表于2015年8月底前上报街道。要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各相关职能科室要组织对新一届居委会成员进行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和运用社区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居委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相关技能,尽快适应新的岗位,进入新的工作角色。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5年6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