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改善曹杨区域沿街市容环境面貌,不断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以下简称“责任区”)管理水平和沿街商户的市容环境卫生责任意识,助力普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结合曹杨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认真落实上海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以及“管为本、重体系、补短板”的城市管理要求,按照普陀“两区”建设和三个转型的目标,立足曹杨全国文明单位的新站位,通过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切实提升曹杨区域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沿街市容环境面貌。

以“深化推进、提高实效”为总体目标,积极落实《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要求,引导沿街商户主动履行责任,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力争通过三年时间,逐步补齐道路两侧跨门营业、暴露垃圾、零星设摊、乱堆物、乱晾晒及乱停放等各类短板问题,形成自律自治机制,实现道路常态长效监管,区域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成效有明显提升。

二、责任区和责任人

(一)责任划分

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范围是指有关单位和个人所有、使用或者管理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及其一定范围内的区域。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曹杨区域实际,对主要责任区和责任人明确如下:

1.居住区的责任区范围,为其物业管理区域外侧至人行道外沿,其中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经理为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居委会负责,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为责任人。

2.集市贸易市场、商场、商铺、饭店等场所的责任区范围,为其经营、使用区域外侧至人行道外沿,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

3.文化、体育、娱乐、游览、公园、公共绿地、车站等公共场所的责任区范围,为该公共场所区域外侧至人行道外沿,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

4.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企事业等单位的责任区范围,为其建筑物、构筑物外侧至人行道外沿,由相关单位负责,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

5.施工工地、待建地块的责任区范围为其使用区域外侧至人行道外沿,其中,施工工地由施工单位负责,工地负责人为责任人,待建地块的业主为责任人。

(二)职责要求

根据《条例》和《办法》,对责任人的具体职责要求如下:

1.保持市容整洁,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的行为;

2.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无污迹,无渣土,无蚊蝇孳生地;

3.按照规定设置环境卫生设施,并保持其整洁、完好;

4.及时清除影响通行的积雪残冰;

5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

6.不擅自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档案管理

对区域内责任区责任人进行全面的排摸梳理,结合“智联普陀”工作,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责任人信息档案,及时记录和更新责任人名称、具体责任区范围、责任人经营范围、责任要求履行情况等基本信息。(责任部门:各网格片区,配合部门:曹杨绿化市容所)

(二)落实门责签约

在区绿化市容局指导下,修订完善“曹杨新村街道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落实承诺书”,开展新一轮承诺书签订工作,推动责任人明确落实相关责任,做好门责管理。(责任部门:各网格片区,配合部门:曹杨绿化市容所)

(三)深化宣传培训

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阵地和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强化居民爱护环境的文明意识和商户履行《责任区管理办法》的责任意识,形成共同参与、监督、维护的良好氛围。按照每年不少于1次的要求,组织开展责任人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制度及相关工作的知晓率、落实率和覆盖面。(责任部门:社区党群办,配合部门:社区管理办、曹杨绿化市容所)

(四)严格源头管控

注重业态选择,加大与产权单位的联系沟通,选择一些对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破坏较小的业态经营类型。强化产权单位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在承租合同中将承租方应当履行的责任区管理要求一并写入,约束承租方的行为。结合无违创建工作,分批、分步做好沿街店招店牌等外观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合理划设停车线、规划垃圾投放设施等,为杜绝乱停车、门前脏乱差等现象创造条件。(责任部门:社区管理办,配合部门:曹杨房管办)

(五)加强综合管理

依托路长制、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等机制和平台,加大巡查、处置、执法力度,形成综合管理机制与合力。重点对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跨门营业、乱堆物、毁坏绿化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对普遍、突出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责任部门:曹杨城管中队,配合部门:社区管理办、各网格片区)

(六)探索自律自治

开展沿街商户“党员亮身份”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责任区自律自治组织建设,形成自律自治公约、制度,加大自我宣传、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力度,切实提升履行门责的自觉意识。(责任部门:社区管理办,配合部门:社区党建办、曹杨绿化市容所)

(七)完善奖惩制度

定期对责任人履行责任要求的情况进行测评,并公布测评结果。建立责任区星级制,以日常管理、测评情况以及公众反映为主要依据,按照1-5星对责任区进行公示。按照区相关文件的奖惩规定,结合区域实际,拟定奖惩办法,对应星级落实相应奖惩措施,鼓励先进、督促履责。(责任部门:社区管理办,配合部门:曹杨绿化市容所)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

拟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召开启动会。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和影响率。

(二)初步实施阶段(2018年5月-12月)

全面排摸责任区及责任人情况,完成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并实现动态管理。开展一次责任人教育培训工作,完成承诺书签约工作,实现全覆盖。完成各责任区首次星级评定工作。继续探索已有自律自治组织的运作模式和作用发挥,培树1-2个典型。

(三)深化推进阶段(2019年1月-2020年6月)

完善责任区长效管理,实现巡查整治、履责测评、星级评定等工作的常态化。坚持以点带面,加大自律自治组织的培育力度,逐步实现全覆盖。加大责任区星级建设力度,3星级以上责任区超过80%。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7月-2020年12月)

召开总结大会,对责任区管理三年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充分挖掘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深化宣传广度和深度。寻找短板和不足,谋划下一步行动计划。

五、工作要求

(一)聚焦长效常态管理

将责任区管理情况纳入网格片区日常巡查、路长制巡查的内容和范围,形成台账记录,进一步推动责任区管理巡查的长效常态。社区管理办每季度牵头开展一次测评并进行公示,测评结果作为对责任区评星及责任人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深化上下联动机制

进一步加大与区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深化上下联动管理的思想共识。落实好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加大特色工作探索,争取上级对街道责任区管理工作的指导。对于落实推进中的疑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源和支持,提高解决效能。

(三)加大社会参与机制

要深化社会发动,积极探索全社区各单位、各责任人共同维护促进责任区管理的措施,深化责任区自律管理,加大自律自治组织、优秀个人的培育和选树,以点带面,切实全面、有效、深入推进责任区管理,促进街道市容环境面貌实现长效常态,再上新的台阶。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8年4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