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第15100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刘海清代表:

您与董寿伟、马凌等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百禧公园与环球港的联动效应,提升商圈整体效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区规划资源局表示,百禧公园是上海首座“高线公园”,作为曹杨空间结构的重要“一轴”,利用拆除的铁路市场改造提升成为一个复合型的公园绿地。场地南北连接中山北路及曹杨路,全长800米,中间被兰溪路贯穿切割为南北两段,平均宽度约15米总,基地面积约为1公顷。百禧公园以“文化兴市,艺术建城”为理念,以“城市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为主旨,通过对梳理挖掘区域现存文脉与历史印记、重塑区域绿网链接关系,并以“长藤结瓜”形成片区南北贯穿步行体系的新纽带,从区域规划层面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构建连接曹杨片区南北两端业态中心的慢行枢纽。同时将“生态、生活、景观”三个层面缝合,架设空中绿道,与两侧街区一体化、分区段设、智能化设计,打造一个兼具历史记忆和现代功能、适宜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品读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设计考虑以多层的复合空间拓展空间边界及交通类型。场地局部区域下挖1米,首层向上抬高1.4米,预留出部分底层空间作为社区“收纳器“提供如展览、活动、摆摊、停放非机动车等临时性功能;中层地面空间与抬高、下沉部分相互连接,平台成为景观主要区域;上层为离地3.8米的观景人行步道,附着功能性空间增加活动与场景视野的体验感。此外全长800米的景观长廊划分为南北两翼,聚合10组场景以满足聚集、活动、娱乐、休闲、运动等公共服务。立体长廊从核心向南北延展,串联社区活力,形成互不干扰又交错对话的多维立体空间。目前,百禧公园与环球港之间的中山北路为现状高架道路,后续根据道路交通、通行人流等实际情况研究百禧公园与环球港周边地区的慢行交通组织,进一步论证地下通道或空中连廊方案的可行性。

区商务委表示,根据《普陀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五大商业提升工程建设的内容,实施消费活动提升工程,打造居民消费“新体验”,区商务委将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百禧公园与环球港的联动,提升消费体验感,通过城市定向赛等普陀知名特色赛事与商业活动联动,通过线路串联、主题商品开发、联合营销等方式以及环球港夜间经济项目等,进一步增强商业体验度。

长风街道表示,提案中提出的打通环球港与百禧公园间的“直通道”、打造环球港与百禧公园的联动活动等建议,对打造活力商圈、推动“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自收到提案以来,长风街道认真研究,并与主提案人进行当面沟通交流。百禧公园对带动周边的土地开发、商业、文化等具有探索价值,公园临近的长风街道辖区的环球港具有“商、旅、文”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如能通过地理的打通、活动的联动,将对提升整体商圈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长风街道将根据区整体布局,结合曹杨街道对百禧公园的相关规划,协力推进,共同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曹杨街道将协同相关部门和街道,努力促进百禧公园与环球港的联动效应。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