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20号提案的答复

凡孝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拍摄反映曹杨新村历史和风貌专题纪录片”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为工人阶级建设的住宅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翻身当家做主人的重要见证。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陆阿狗、裔式娟、杨富珍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曾经居住于此,素有“劳模村”的美誉。70年来,曹杨新村已经成为了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果汇聚地、基层管理服务的创新探索地,缔造了创新发展、幸福宜居的城市样本,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曹杨人的奋斗足迹。为了更好地记录历史,让曹杨的红色基因和劳模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和传承曹杨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广维度+多阵地”的形式,全方位地对曹杨新村建村70年来的发展变迁进行系统记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拍摄《曹杨新村建村70年》专题宣传片。从1951初绽 劳动最光荣”“1978年 闪耀 砥砺前行”以及“2012 追梦 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三个篇章,尽显70年劳模精神的传承,尽显70年宜居生活的蝶变。

二是编写《繁花七秩》口述纪实。特邀70名学习、工作、生活在曹杨的劳模、居民、企业家、专家学者和老领导等,从见证曹杨发展的视角口述曹杨故事,还原不同年代人们眼中的工人新村,生动展现曹杨的

三是改造升级“曹杨新村村史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世纪·更上一层楼两个主题板块,真实记录了曹杨新村从1951年建村至今的发展历程。不仅记载了历史,更是以实物展示、展板体现、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刻画了70年社区温情和动人变迁。

四是沉浸式打造“曹杨一村社区故事馆”。以曹杨一村成套改造居民搬家为契机,征集承载社区记忆的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并使用VRAR智能设备,让居民“穿越”古今,感受曹杨70年间的发展与变化。

五是不断擦亮新时代曹杨“新名片”。当前,曹杨新村街道正在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已然成为沪上城市有机更新、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交流窗口。联组考察、专家学者、媒体大咖实地参访调研“曹杨样本”,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上海市城市空间艺术季、70周年村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人民城市客厅建设、数字化转型等亮点工作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近500篇,其央媒报道120余篇。历经70年风华的曹杨新村愈发青春,新时代劳模精神亦将不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239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