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海清代表: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居民区楼道堆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楼道堆物整治是维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整洁有序居住环境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水平的关键因素。楼道堆物问题确实是目前小区治理中较为突出的难点,代表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曹杨老旧住宅小区多,老年人口、外来租户比例高,楼道堆物整治的压力和难度更大。近年来,曹杨街道以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开展小区楼道堆物常态化专项治理。通过加强清理、整治、维护和源头管控,居民意识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楼道堆物现象有一定改善。接下来,曹杨街道将依托“靠谱创城214行动”,从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整治合力、发挥典型示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着手,持续深入开展楼道堆物整治。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成立文明“我倡议”宣传员队伍,通过楼道火灾案例、法律法规阐述等加强宣传解释,让居民充分认识到楼道堆物的危害,不断提高居民配合度、支持度、参与度,防止发生负面舆情。与辖区学校联动,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倡导文明新风;二是强化整治合力。开展“美家园”文明居家专项整治行动,居委会、物业加强常态化管理,对于整治难度大、易反复的楼道堆物,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联合创城办、平安办、房管办、城管、消防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三是发挥典型示范。组织开展“靠谱文明楼组”创建,发挥居民自治、家庭文明在推进楼道堆物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美丽楼组”建设,倡导楼组公约,弘扬文明家风;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周四常态化劳动、多部门联合整治、巡访检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治理后小区的日常管理,做好巡查固守,将问题解决在源头,防患于未然。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239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