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7号意见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司法局:

        区人大代表宜川路司法所所长张志华同志提出的《关于让基层法治建设更加贴近和服务群众的意见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加大基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曹杨新村街道武宁片区、梅岭南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立足于司法行政基本功能定位,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的法治需求,打造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本街道将继续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靠谱解纷中心等场所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以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畅通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服务通道

       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下沉社区的2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本街道综合考察法律顾问专业素养,着力建设专业化法律服务队伍,针对辖区居民关心的电梯加装、旧房改造、遗产继承、邻里纠纷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不断畅通咨询渠道,充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本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有亮点有品质有温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街道立法联系点坚持在立法征询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在第一位,拉长立法征询、信息采集的延伸线,让传递上去的民声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

三、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作用

       本街道按照需求导向、服务群众、注重实效的原则建设工作队伍,旨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2023年,我们将继续优化“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根据“建、管、用”培养体系,实施联合推荐、分类选拔、综合考核,注重从社区干部、调解员、退休教师等人群中选拔培育,打造一支“靠得住、结构优、能力强、用得上”的基层法治工作队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