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2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普陀区规土局:

政协委员朱忠业提出的“关于普陀区‘一轴两翼’建设中曹杨新村活力复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街道对于提案重点聚焦的城市基础设施老化、沿街店招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社区内非常套住宅改造、适老化设施配比不足等问题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城市基础设施老化、沿街店招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等问题

(一)根据普陀区“一轴两翼”科创建设功能布局的要求,街道委托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制定曹杨街道城市微更新规划,针对曹杨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制定改造、提升方案,为补齐城市环境短板,建设美丽社区奠定良好基础。

(二)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的要求,结合社区文化特质和风貌特色,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围墙及大门改造、沿街商铺店招店牌改造、公共区域绿化调整、景观道路建设等项目。同时,推进曹杨环浜微更新改造施工,有效提升社区环境品质。

(三)做好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兰花园、梅川路141弄和北梅园小区雨污水分流工作。推进源园、北梅园等小区消防设施进小区工作。推进桂杨园、杏李园等居住小区环境设施改善工程。

二、关于社区内非常套住宅改造问题

(一)全力推进“非成套”合用住房成套改造。按照区政府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南溪园、枫岭园、南岭园等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配合做好曹杨一村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成套改造方案设计工作。

(二)落实区政府“1+10+X”环境综合整治目标,按照“拆、建、管、美”的要求,全力推进无违建居民区(街道)创建工作。以此为契机,对标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美丽社区、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和美丽楼道建设。

三、关于适老化设施配比不足的问题

(一)曹杨新村街道现有户籍人口约8.76万人(数据截止2017年12月底),其中60以上老年人3.37万多,约占户籍总人口数的38.46%;80岁以上老年人6664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现象突出,街道一直将孝亲敬老、服务民生当作头等大事来抓。2013年按照普陀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一网、九圈、百站”建设要求,我街道在全区率先进行久龄家园宜居适老型改造,建成乐活家园。从关爱老人生活细节、服务老人紧迫需要出发,积极探索社区养老难题,以“五心服务”为品牌,做实为老服务内容,建成梅岭站、兰岭站、桂杨站、杏梅站等久龄家园服务站点。

(二)为切实缓解社区老人就餐问题,2013年我街道将老年助餐点建设作为实事项目,建设配套标准化厨房,并于13年4月1日投入运营,高峰时期达到饱和480客的生产能力。

(三)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强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2017年,我街道启动对梅岭支路85弄30号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棠浦路51、53号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长者照护之家,为社区老人提供老年日托、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管理、医疗护理、文教体娱、助餐助浴、长者照护、居家护理、亲子活动、长护险受理等服务,满足老人离家不离亲的生活需求。

(四)2017年,我街道还对曹杨敬老院、杏梅园托老所、杏梅卫生服务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为老人营造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曹安敬老院大修项目已纳入2018年街道实事项目。目前,曹杨辖区内有敬老院4家,正在建设1家长者照护之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8年4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