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144034号提案的答复

李剑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对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拆除而引发的对普陀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建议的办理概述

你们在建议中提出,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拆除后周边群众的购买需求保障的问题,建议分流铁路农贸市场的需求、对标准化菜场进行升级改造或规划建设等。收到建议后,曹杨新村街道会同区商务委认真研究,就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拆除而引发的对普陀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的建议进行研究认证。曹杨街道从辖区内自保障、周边区域分流、叠加项目、能级提升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会同区商务委、区商业集团多次开展调研、细化工作方案、完善保障措施,确保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整治后对周边群众供应不受重大影响。你们在建议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促进曹杨整体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已认真研究,并采纳相关内容。

    二、对相关建议的答复

1.曹杨辖区内资源丰富,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曹杨街道面积2.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相较于周边街道,曹杨地区的农贸市场资源较为丰富,周边标准化农贸市场有3家:永昌枫桥市场(梅岭北路105号)、桂巷路集贸市场(桂巷路54号)、永昌杏山市场(杏山路94号)。周边还有规模性农贸市场1家:崇明生态农产品(枣阳路188号);还有沿街农产品商铺共计40家,主要经营蔬菜、水果、水产品、肉类、蛋类、豆制品等,分布在曹杨路、兰溪路、梅岭北路、梅岭南路、桂巷路、杨柳青路、杏山路、梅川路等道路沿线。

2.挖掘周边区域资源,加强保障力度。与曹杨街道相邻的街道还有标准化菜市场和大型超市也可以分流:永昌西康菜市场(宁夏路236弄1号),距离曹杨铁路农贸市场1.8公里;乐购月星环球港店(中山北路3222号月星环球港B1楼),距离曹杨铁路农贸市场1.7公里;永昌蓝田市场(蓝田路50号),距离曹杨铁路农贸市场1.7公里;南石农贸市场(南石四路114号),距离曹杨铁路农贸市场1.8公里。

3.叠加便民服务项目,解决部分小区购菜不便问题。街道联合区商务委协调开展“蔬菜进社区”工作,引进“五分田”“叮咚买菜”“阿拉赞”等生鲜企业至南溪园、兰溪园、枫杨园区域内多个小区,开展蔬菜进社区服务,有效解决部分小区购菜不便的问题。

4.帮助农贸市场、菜店复工复产,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在一季度疫情防控期间,街道优先审批农贸市场经营者的复工申请,实地查看经营条件,指导经营者在防疫期间经营的注意要点,帮助农贸市场、菜店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保障群众日常生活。

5.推动市场改造,促进能级提升。曹杨街道会同区商务委、区商业集团,引入品牌企业,对现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品质。目前已启动杏山市场升级改造,预计2020年下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6.下一步工作打算。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协同区商务委等部门筛选合适的店面,通过“化整为零”建小菜场,鼓励品牌企业开设超市化、连锁式“小菜场”,解决中短期内确有规划难度的盲点区域买菜难问题。继续推动蔬菜进社区便民服务,特别是在雨雪等恶劣条件下加大服务力度。对接“饿了么”等网上配送企业,探索标准化市场线上线下运营,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