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吴原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曹杨新村村史馆的扩建及其更新利用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建议的办理概述

您在建议中提出当前曹杨新村村史馆硬件设施、馆内设置及定位无法满足需要的问题,建议进行扩建与提升。收到建议后,曹杨新村街道会同区教育局、区文旅局认真研究认证。你在建议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促进曹杨新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已认真研究,并采纳相关内容。

二、对相关建议的答复

1.曹杨新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2013年曹杨新村街道建设开放“曹杨新村村史馆”,村史馆坐落于花溪路199号,为五层独栋建筑,于2013年8月26日正式开馆,向社会免费开放,至今已吸引了4万多人次的参观者,是街道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传统教育、弘扬劳模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代人的回忆,更是文化与历史的承载。

2.2021年,为了庆祝曹杨新村建村70周年,曹杨新村村史馆将进行整体大修,与原来同幢楼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融合,打造成全新的百姓公共客厅,功能包含原有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劳模精神展示馆、“做一天曹杨人”项目等。从硬件打造和软件提升上将会焕然一新,参观者可以更好在村史馆内领略曹杨风华,追忆当年风采!

3.曹杨村史馆一直将“劳模课堂”这个思政教育重点项目为工作抓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区特别是学生积极参加,了解曹杨的“劳模故事”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同时创新课堂形式,走出去请进结合线上线下,以浸润式情景党课、公众号视频教学、入社区入园区入校区开展各类主题宣讲等方式,扩大受众面和覆盖度,是深受社区百姓喜爱的精神课堂。

4.区教育局表示,该局通过“普陀大学堂”深入开展以爱普陀家乡为基础的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鼓励各中小学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校本化实践,通过馆校合作开发课程、场馆内研究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实现馆校深度融合。曹杨新村村史馆是我区首批高中生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基地,也是首批五星级社会实践基地。

2019年起,区教育局对曹杨新村村史馆进行场馆资源梳理和课程重构,编撰跨学科社会实践课程指导手册,以课堂教学实践和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确立不同的研究主题。2020年6月,首发了“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普陀区中小学生红色学堂研学手绘地图,曹杨新村村史馆位列其中。区内诸多中小学已与曹杨新村村史馆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其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如兴陇中学劳模课堂、曹杨二中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调查研究等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下阶段,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丰富村史馆的线上课程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足不出户了解实践基地的基本信息,进行场馆课程预习、研学成果上传等。

5.区文旅局表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区文旅局将整合利用区内核心优质资源,联动曹杨新村村史馆、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文博场馆,推出红色旅游和工业文明旅游,打造特色微旅行线路。依托曹杨新村历史风貌保护街坊、优秀历史建筑、特色道路等城市文化遗产资源,做实做强“漫步普陀·阅享建筑”特色项目,大力推进都市旅游。充分发挥曹杨新村村史馆作为第一批上海市“家门口的好去处”品牌效应,积极协同曹杨新村街道打造更多充满活力和温度的公共空间,让广大市民游客从曹杨新村的历史变迁中见证新中国的伟大复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