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22号提案的答复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区级“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建设的统筹力度,避免资源浪费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建议的办理概述

你们在提案中提出“一网统管”区级统筹略显滞后、可能出现重复浪费现象等问题,建议汇集公安实有人口数据、大数据中心人口数据和街道采集信息,继续深化曹杨街道试点加强其 “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向导模型”,统筹街镇应用场景建设等。收到提案后,曹杨新村街道会同普陀区公安局、普陀区城运中心认真研究,就加强区级“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建设的统筹力度、避免资源浪费的建议进行研究认证。你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促进普陀、曹杨数字化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已认真研究,并采纳相关内容。

二、对相关建议的答复

1.区城运中心表示,将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明确区城运中心的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强化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切实发挥平台的枢纽、支撑功能;条线部门围绕“三个公共”职能,在应用场景开发、管理流程再造、应用程序开发等方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确保基层“管用、好用、受用”;街镇则是强实战、抓处置,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现可“观”、善“管”、能“防”、会“处”的工作闭环,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最终实现“城运搭台,委办唱戏,数据赋能”。

2.区城运中心表示,将在“智联普陀3.0”现有建设基础,采取柔性开放架构进行规划设计,进一步升级、优化城运业务的统接统管、城运数据的统进统出、创新应用的支撑赋能。考虑到将来功能扩展和场景发展,拟对应用场景建设标准进行约束和规范,来实现城运信息层面的统一出入、统一分析,场景支撑层面的统一功能、统一赋能,技术层面的统一权限、统一展现等六统一标准规范,从而支撑各部门应用场景开发以及信息无缝接入。

3.区公安局表示,关于汇集公安实有人口数据的建议,公安内部数据汇聚及应用由市局有关部门统筹管理。

4.区公安局表示,关于加强“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向导模型”应用的建议,公安分局按照“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工作方式,稳步推进全区“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向导模型”应用推广工作。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