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基本简介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辖区概貌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始建于1951年。辖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所辖20个居民委员会、59个居民小区,户籍人口8.9万人,常住人口10.6万人。辖区共有中小道路19条,44、63、94、837路等20余条公交线路以及轨道交通11、13号线通行期间,并与轨道交通3、4号线毗邻。以兰溪路(2009年被评为“全国社区商业示范街”)为轴线、曹杨商城为中心,邮政、银行等各类便民商业服务网点遍布。拥有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和科技等资源,辖有6家全国文明单位—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上海市测绘院、曹杨二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曹杨一村;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曹杨二中;市示范性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幼儿园、上海市童的梦艺术幼儿园。区域环境优美,拥有花溪路等8条“上海市林荫道”,绿化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37.5%。先后获得过“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街道之星”等国家级荣誉139项,“上海市红旗单位”等市级荣誉307项(截止至2014年底)。2006年、2007年,现任国家主席、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中央领导李长春、李岚清同志曾分别到曹杨视察,均给予高度肯定。

    (二)区域文化

    曹杨新村素以“劳模之家”闻名,200多位全国、上海市著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后居住于此,如杨富珍、裔式娟、陈德明、陆阿狗等。至今曹杨一村还生活着50多名市级以上劳模,劳模品牌和劳模文化蕴育了曹杨精神,也成为曹杨新村的一张名片。2012年,在全社区开展了曹杨精神大讨论,并形成了“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新时期曹杨精神,成为引领曹杨人推动老新村又一轮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辖区民风淳朴、睦邻友好,以外事接待工作为标志的区域文化特色鲜明。作为全市唯一设有外事办的街道,1953年起便成为全国首批外事接待单位,先后接待了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政要、名人、旅游团队共30多万人次,1992年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旅游观光年14条专线之一,“做一天曹杨人”外事接待项目有力促进了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本土与外来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上海的名片。社区群文活动活跃,1990年起创办的“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已举办25届,成为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实现梦想的舞台。朝阳舞蹈团、老妈妈合唱团等群文团队在全市颇具影响力,成为传播区域文化的有力载体。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办公地址:曹杨路933号

办公电话:62167000(总机)、62547903(党政办直线)

值班电话:62167707(24小时)

传 真:6254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