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2023年)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2月20日在曹杨新村街道社区代表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评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曹杨新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明显提升。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市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中央、市级网报台宣传报道200余篇。

(一)驰而不息抓好疫情防控

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静态管理期间,街道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四应四尽”工作要求,通过落实“四字”工作法(聚焦“清”字,实施挂图作战;强化“包”字,加快拔点攻坚;立足“快”字,确保日清日结;突出“全”字,坚持覆盖到位),既抓整体推进又抓点上拔钉,既抓快转尽隔又抓流调分析,既抓严管严控又抓服务为民,疫情整体可控、社会面总体平稳、防疫成效明显可见。“助老保供”“配药专员”“社区送餐”等服务举措、特色做法被多个市级媒体所报道。

坚持守牢“常态化防控网”。进入常态防控阶段,街道始终紧盯四个关键环节不放松,即:应急处置快速化。配强工作专班,坚持“1+1”领导机制,落实“2+4+24”工作要求,确保反应快速、处置及时。核酸筛查制度化。通过“一次例会、一次提醒、一本台账、一批骨干”的“四个一”机制,保障筛查覆盖率和频次落实。防疫巡检高频化。组建综合检查队伍,坚持每天“白+黑”两次抽检、重点行业和场所三天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的频率,有效遏制疫情发生和传播。隔离管理严格化。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带队进驻隔离酒店,每天召集视频例会,将酒店视频监控接入街道城运中心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加大管理督促力度。

(二)稳中有进推动经济发展

聚力招大引强。以武宁创新发展轴为最大资源、最大优势和最大平台,以研发服务和智能软件两大产业为重点,逐步形成产业集聚。重点聚焦机器人认证标准、智慧交通、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低碳建筑、通信技术等五个产业领域,形成“一轴多核”布局,推动武宁创新发展轴亮形象、显效能。更好发挥大院大所压舱石作用,新引进企业注重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做大体量、做强产业;存量重点企业注重拓展新兴板块业务,带动上下游,形成合作联盟。年内,完成区税4355万元,存量企业区级税收增长57.94%。新设企业272家。

建优营商环境。打造“四个一”靠谱服务,即:一套随叫随到的“靠谱”机制、一支服务周到的“靠谱”队伍、一句说到做到的“靠谱”承诺、一份面面俱到的“靠谱”菜单,擦亮金牌“曹小二”服务名片。在全区率先试点“靠谱复·云防疫”电子巡检工作,并依托“双走访、双承诺”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深化“善治理”的楼宇党建,进一步深化电科大厦楼委会“智”享“曹”流党建服务品牌,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切实增强企业认同感、归属感。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660家。推荐辖区内企业申报区级高质量发展奖项,上电科获第四届区长质量奖组织奖,商会企业柯渡医学获质量创新奖组织奖。

(三)持续改善城区面貌品质

人居环境增颜值。完成曹杨一村51-52号、联农大厦、南溪园、兰苑4个小区综合修缮,推进金岭园、曹杨五村45-46号、花溪园、兰岭园、梅岭北路400弄等7个小区综合修缮,继续推进金杨园小九村等6个小区住宅环境提升工程。会同区建管委、区绿容局推进曹杨路架空线入地及美丽道路建设,并对曹杨路、兰溪路沿线小区老旧围墙、商铺店招等同步更新。枫桥路、枣阳路、花溪路、棠浦路等4条美丽道路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第一批精品道路。百禧公园在2022年澎湃城市更新大会上被评为最佳友好案例。

精细管理强韧性。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加强巡查、检查、督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便民饮食临时备案49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三色监管”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案件六大类,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10件,属于重大法核3件,简易程序183件。开展律师进校园、学生随车执法等法宣活动,不断深化普法工作。

(四)提质增效做优民生保障

基本民生增温度。实时监控失业人数控制在全年指标85%以内;帮创企业数完成110%;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完成116.67%。年内,共发放社会救助帮困款27,654人次,3,649.11万元,“蓝天下的至爱”共募集善款36.38万元。社区慈善超市·武宁店建成开业,成为全区首个设立“直播间”的慈善超市。完成受理服务中心大厅改造,全年累计接待居民16.19万人次,受理业务13.76万件,“一网通办”自助服务机受理业务2万件。更新社区残健融合益智健身苑点11处,健身步道1条,市民健身驿站1处。为近3000名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完成1名特招士官任务。被上海警备区列为市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获评上海市2022年度实有人口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曹杨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获评首批上海市示范型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关爱重点添厚度。深化“智慧+助老”,率全区之首上线并开通“一键通”为老服务平台和随身办“老年助餐服务一件事”;落地4台“医加医”健康机器人,提供24小时在线问诊、互联网挂号配药、慢病宣教等服务。同步完成62户老年家庭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16户老年重残家庭完成提升型无障碍改造,并为曹杨一村162个楼栋全覆盖安装楼梯扶手,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源园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花溪园社区成功创建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探索“科创+关爱”,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试点工作、市级特色型“社区书院”项目落地,已联动辖区学校、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活动20余场。街道在全区最早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小屋,并建成全区第一个社区临时托育点“宝宝屋”,“儿童友好型”社区内涵不断深化拓展。街道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获评2022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五)深化民主推动平安建设

做深人民民主。持续深化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站、协商于民工作站融合互通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参与上海市法规草案征询29部,征集立法建议655条、被市人大采纳84条,征集人民建议100余条,社区民主氛围更加浓厚、民主意识更加自觉。被评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市级示范平台。依托民主协商,有力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完善“加梯党建联盟→居民区→加梯楼组→党员群众”四级组织架构,签约73台、开工42台,竣工13台。

做实安全底线。深化“一网统管”,推进“3分钟安全充电生态圈”建设,累计在梅川路等6条道路安装7套花坛式充电桩、1台充电柜、2台换电柜,在曹杨华庭等20个小区安装200余套新型智能充电桩,高层住宅安装梯控设备202套,实现全覆盖,并同步推进商住两用楼宇以及加装电梯的梯控设备安装工作。建立健全街面群防群控和综合指挥调度体系,成立“靠谱曹杨·平安联盟”,试点建设平安驿站,在网约车、寄递、家政、外卖、代驾行业等灵活就业群体中组建义务巡逻队。推进平安示范小区、平安楼宇、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街道平安办获得平安上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全年整治“群租”问题190户。开展2轮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共发现、整改问题400余个。“12345”热线工单解决率达到90.8%,满意率达到89.6%,位列全区前三;网格化案件及时结案率100% 。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六)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治理

创优“靠谱”党建。重点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凝聚,结合曹杨特有的四级“人民城市客厅”体系,联动区域单位资源,构建“1+3+24”凝“新”服务矩阵,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同心同行加油站”,形成“一刻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理服务网络,切实提升新就业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社区融入度。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双百”行动,推动百家区域化单位办百件为民实事,形成“党建+老年友好”“党建+青年友好”“党建+儿童友好”“社区科普书院”等一批有温度、有影响力的市级试点项目。

创新基层治理。调整优化居民区“头雁”队伍,扩充社区工作后备力量,树立“能上+能下”用人导向。创新“理论+实训”培育体系,探索开展居民区书记“一刻钟”学习论坛,开设“实践基地+村史馆”一站式居民区队伍的实训课程。完成枫杨园居委会“外搬”工作。在金岭园试点居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完成民生管理系统更新工作。源园“两委”班子进行换届。枫桥苑、星港景苑业委会顺利换届。以金岭园居民区为试点,以点带面持续深化“第二梯队”建设从“战时”转入“平时”。已形成《金岭月报》、恒隆丽晶“一平米行动之点亮回家路”等项目。在“靠谱文明提升暨创城214行动”中,积极探索第一梯队引领第二梯队同创共建机制,2022年五次创城模拟测评曹杨成绩均位于全区前列。

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签约。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参与排查人员119人,各类组织42个。依法依规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共7件,满意率100%。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办理依申请公开5件,答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空前艰巨的抗疫大战大考,我们不畏困难、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较好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街道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曹杨新村街道,向曹杨群众,尤其是在抗疫大战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向给予曹杨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曹杨发展的各部门、各企业、各单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外部环境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更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需要我们继续付出更多努力。二是居住环境仍然存在明显短板,与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不辜负曹杨群众期待。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推进市、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更是曹杨新村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发力之年。今年,曹杨新村街道将聚焦建强支撑、绘好图景、做优示范,着力在提亮“一轴”、赋能“一圈”、精密“一网”上下功夫,推动工人新村新发展、展现工人新村新面貌、讲好工人新村新故事,切实让“劳模新村”的红色基因更亮、人民属性更暖,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成色更足。

一、以“武”会友、聚力科创,不断提亮武宁创新发展轴显示度

充分发挥武宁创新发展轴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节点优势和高能级科研院所集聚优势,以快速路地面主路通车带动科创轴产能迭代升级,积极打造“武邻大汇”新品牌,擦亮“中华武数”的“武”字招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1.当好“推介官”,提升“武”的知名度。实施“八个一”行动,即:成立一个党建引领共同体(成立武宁创新发展轴党建共同体)、出台一套惠企帮扶政策、成立一个创新共享实验室、拍摄一部展示形象宣传片、制作一份产业发展轴地图、建设一个交流共享新驿站、培养一组招商引资推介官、形成一套媒体宣传新机制,切实扩大武宁创新发展轴影响力、增强显示度。

2.办好“轴沙龙”,拉近“邻”的距离感。以打造睦邻式营商环境为目标,开发“1+4+12+12”“轴沙龙”系列活动,强联络、增感情。持续深化“零距离”营商靠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完善首问接待、全程帮办等机制,加大“曹小二”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双提升”,与时俱进更新资源、政策、服务菜单内容,切实展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品质。

3.用好“作战图”,深化“大”的新态势。紧盯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挂图作战”,持续推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良好态势。在“增量”上拓新路,在“存量”上挖潜力,实现“增得了”。同时,通过经常性联系走访、精准化服务扶持,降低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流失风险,确保“稳得住”。

4.建好“企业系”,增强“汇”的内核力。积极争当排头兵,抢赛道、树标杆,在武宁创新发展轴上做足“汇”字这篇大文章。横向上,建强“企业系”。重点助力“3+1”个区级企业系提能级,全力推动街道级企业系强质量、拓数量。纵向上,做优“产业链”。聚焦研发服务和智能软件两大重点产业,搭建企业路演、产品推介、论坛交流等沟通平台,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和“从1到10”的创新加速,让重点产业更具竞争力。

     二、以“圈”破题、助力民生,深化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新样板

紧紧抓牢“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打造以及作为市““十四五””规划5个城市更新示范区域之一的难得机遇,持续建优“15分钟社区生活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高品质生活更上新台阶。

1.加“浓度”,推进城市更新“五色”行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大条块协同联动,以“微更新”靓颜值、拓空间、新功能。加快推进南杨园、北岭园等小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推进北杨园沿街面房屋改造征询,实施芙蓉园等小区综合修缮项目。加大全域店招店牌整治行动力度。更新3处公共绿地,实施枣阳路(桐柏路至杨柳青路)、杏山路美丽道路建设,协调推进架空线入地工程和杏山路(南环浜-枣阳路)道路积水改善项目。完成枫岭园“百姓会客厅”新址装修。新建1条市民健身步道。曹杨一村争创国家级绿色社区。

2.增“温度”,加大民生领域关爱保障。坚决兜牢底线、做实基本、聚焦重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牢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老有“智”养新探索。深化“一键通”试点项目,升级打造2.0版平台,加大“为老助餐服务一件事”推广力度。全新探索“长者数字运动”项目,指导老年人科学运动、健康运动,推动康养更好结合。作为第三批试点街镇,积极推进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完成认知障碍筛查2000人。完成30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打造1个家门口为老服务站。聚焦社区高龄长者基础性配药需求及无人陪同就医等难题,推出“暖心助老”高龄老人关爱项目。着力多样性供给,不断深化幼有“优”育新内涵。加大“1+3”社区“宝宝屋”托育阵地体系建设,做深“教养医”融合的社区托育品牌内涵。深化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心心向杨·样样靠普”社区书院打造,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联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共建部队,升级“社区少年军校”课程体系。实施精准化服务,努力提升弱有“众”扶新能级。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指标数内;帮助创业就业人数达指标数。试点开展“帮就业”创新行动,聚焦社区青年群体、残疾人、困难人员等就业需求,搭建就业指导、岗前培训、资源对接等平台。深化曹杨“慈善超市”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做亮“慈善直播间”特色,更好传递慈善理念。

3.显“亮度”,放大人民城市示范效应。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人民城市示范点建设,以“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2023幸福加倍”社区共营行动。重点打造“无障碍生活出行圈”。结合《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颁布实施,先行先试探索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开展室外无障碍环境建设,完成3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曹杨样本。全新升级社区“橙圈盒子”。着眼“一站式综合服务”“特色化友好服务”,有效提升片区运营效能和服务能级,让老年友好、儿童友好、残障友好等在片区得到更好体现,力争形成一片区一特色。持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探索“曹杨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1+N”“白+黑”“老+少”展演新模式,继续深化“梧桐市集”文商旅融合新品牌,发布2023年“做一天曹杨人”微旅游线路,切实激发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创新活力。

    三、以“网”统管、着力精细,努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持续深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级水平,实现高效能治理更加精细、更有韧性。

1.构建“全科微网格”,实现基层治理“更精细”。全面梳理基层治理各类网格,进一步划小治理单元,形成“微网格”新矩阵。重点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商业街区“微网格”治理机制建设,创新成立街区党委、街委会,切实提升街区引领能力、赋能街区治理水平、辐射街区经济效能。力争打造一个示范性商业街区治理驿站。

2.育优队伍“新梯度”,实现基层治理“有力量”。居民区队伍突出专业赋能,坚持以“头雁”带“群雁”,依托“薪火书记工作室”项目化带教、基地现场带教、专项工作带教和阶段性督导指导四种带教路径,实施“双赋能计划”,提升攻坚破难能力水平;“第二梯队”突出深度融入,推动更多第二梯队骨干力量成为网格长、网格员、楼组长、物业监督员、业委会成员等,更加紧密吸附在居民区党组织周围,更好服务社区,成为治理“主人翁”。打造一批靠谱美丽楼组,推进桂巷新村、杏梅园、北枫桥园等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3.做强“数治”新基底,实现基层治理“高效能”。完善基层治理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大动态更新频次和监督力度,保障治理底数时时新、时时清。持续扩容“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同步开展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安全防范、风险防控、应急联动“五大平安体系”建设,切实以数治联动人防、技防、物防,不断强化城市抵抗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的风险能力,持续提升治理韧性。在兰岭园、杏杨园等老旧小区安装非机动车充电设施50套。完成“靠谱解纷中心”建设,打造枢纽式、会客厅式、学用联动式全新平台阵地。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级,在每个居民区设立政务服务延伸点,在街道随申办旗舰店开设“曹Young政务服务专员有话说”专栏,构建完善、周全、接地气的社区政务服务圈。

各位代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曹杨全体人民,秉承“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发扬“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新时期曹杨精神,自信自立,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奋勇前进,为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贡献更多曹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