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建设健康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持续深入推进健康社区建设,提高社区市民健康综合素质,根据《普陀区2015-2017年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和《上海市健康促进规划(2011-2020年)》的实施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现制定《曹杨新村街道2015-2017年建设健康社区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巩固曹杨“全国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工作,坚持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社会支持、专业指导,不断增强社区市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环境和人群的健康协调发展。

  二、行动原则

  (一)加强部门合作、依托社区资源、推进健康促进

  根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加强部门之间合作及宣传教育资源整合,依托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平台,积极推进具有曹杨特色的健康促进项目开展,加大健康社区建设力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参与平台、营造共建氛围

  根据社区市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健康促进系列活动,提高市民健康意识,引导市民学会健康自我管理。同时,要努力构建各类公众参与平台,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内涵拓展、聚焦重点项目、落实干预措施

  结合“智慧健康”社区项目建设,聚焦市民突出的健康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控制相关健康威胁因素,确保健康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要不断拓展健康社区建设的活动内涵,完善健康城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科学健身市民行动

  联手街道社区事业办公室,坚持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培育社区体育指导员,充分发挥其在科学健身等健康活动中的促进作用与指导作用。在营造科学健身氛围的过程中,要大力倡导“体育生活化” 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理念,将体育健身和日常生活相结合。同时,倡导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推广广播操与工间操,发动在职职工积极参与体育健身锻炼,扩大参与健身锻炼的人群。

  (二)控制烟害市民行动

  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各类控烟活动周安排,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局域网、板报等多种途径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及“二手烟”危害知识。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女性等人群的烟草危害教育,广泛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帮助市民逐步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主动敬烟并主动劝阻室内吸烟的良好习惯。倡导科学戒烟,逐步降低吸烟率,从源头上遏制新吸烟者的产生。

  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按照市、区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和配合参加对社区各类公共场所单位的控烟督查。结合健康单位建设,有序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督促公共场所单位建立和健全依法控烟机制。

  进一步加大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志愿者参与控烟专题培训,提高志愿者的宣传能力和劝阻技巧。联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戒烟门诊工作制度,在社区内推广戒烟服务,帮助有戒烟意愿的烟民正确戒烟。

  (三)食品安全行动

  食品安全:结合巩固“食品安全示范社区”工作,加大对市民关于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指导市民正确选购健康、安全的食品,并做到“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正确存放、材料安全),不断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配合社区市场监管分所加大对食品行业单位的监管,深入开展相关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市民提供安全食品保障。

  合理膳食:依据中国居民健康膳食指南为标准,普及合理膳食理念。指导不同人群科学调整膳食结构,进一步提高市民每日油盐摄入量(盐≤6克、油≤25g)等健康生活方式的知晓率,结合社区“健康大讲堂”,在社区单位从业人员和社区居民家庭中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宣传健康饮食、控制油盐摄入量的意义,倡导市民养成合理膳食的良好习惯。逐步推行“健康菜谱进我家”活动,推广控制油盐、健康菜谱等干预措施,倡导市民形成科学的营养意识和饮食习惯,建立低盐低脂、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等合理膳食的科学理念,进而适应并选择科学饮食。

  (四)正确就医市民行动

  大力普及科学就医知识,坚持科学就医行为。利用社区各类宣传载体等向市民宣传科学就医的好方法,重点介绍分级诊疗的原因和重要性,引导社区市民正确认识医学局限性,推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工作,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同时,通过普及就诊技巧,帮助市民提高就诊效率。

  (五)清洁家园市民行动

  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和健康示范社区建设为抓手,结合“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针对社区居住环境存在的卫生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居住区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市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性活动。加大对社区市民的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在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标识,发放宣传品,倡导市民遵守上海市“七不规范”和履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社区形成“以讲卫生为光荣、不讲卫生为耻辱”的良好的氛围,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组织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将农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交通集散地、公路沿线的卫生死角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加强环境清理工作,促进城市居住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注重群众参与和专业防制相结合,不断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抓好布防与治理工作,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切实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和相关疾病发生。结合2015年-2017年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在社区内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六)“久龄健康普及”行动

  进一步增强社区老年人自我保健、防病强身的意识,普及老年健康知识,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质量。依托医疗专业机构及社区志愿者等资源,采取定期系统培训、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社区活动、免费体检等形式,推进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老年就餐点、进家庭,扩大老年群体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受益面,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倡导健康、快乐、科学的晚年生活方式。

  (七)“智慧健康”项目

  基于曹杨社区人口老龄化的实际,根据街道“实事工程”安排,启动“智慧健康”工程。以老年人群为中心,依托智能终端、互联网技术及上海营康云服务专业公司,对老年居民进行实时的健康监测和预警、专业人员的有效干预、居民健康档案的整合等,聚焦突出的健康问题,落实科学干预措施。在此过程,从老年人群逐渐向年轻人群边缘化辐射,鼓励年轻人对老人的身心健康多加关怀,通过智能的方式,帮助家中老人便捷管理自身的健康,同时启发和引导年轻人群对健康的重视,最终实现社区居民的健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缓解社区医疗资源,从而打造一个“智慧健康”社区。

  四、重点项目

  (一)推进健康传播项目建设

  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倡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健康促进活动,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他们参与社区健康公益活动提供政策支持,以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和受益于场所健康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健康传播体系建设,整合社区宣传资源,依托辖区内宣传栏、电子屏、户外视频等宣传载体,为市民获取健康知识提供科学渠道。每年有计划、多层次开展一定规模的“健康大讲堂”活动,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举办不同内容的健康讲座。探索群众通俗易懂的健康传播新形式,积极打造面向社区群众的普及型健康教育特色品牌。同时,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健康公益传播(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各种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公益健康传播活动。鼓励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能力在相应的范围和人群中开发集实用功能和健康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健康支持工具和健康知识宣传品。

  (二)推进健康支持系统建设

  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原则,优化社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根据市、区健促委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绿地及公共道路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宣传栏、健身苑点等设施。组织各居委加强对小区内健康教育栏的管理,定期更新健康知识宣传内容。联手相关部门加大对社区健身路、健身园等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为全民健身创造条件。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健康知识竞赛”“健康菜肴品尝”等健康促进活动,提高社区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建设活动,督促社区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健全员工健康管理机制。围绕“控盐、控油、控烟、控体重、适量运动”目标,帮助单位职工、社区市民增强健康理念,获取健康素养核心信息,逐步构建起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颁布实施活动周及世界无烟日等各类重大活动,开展控烟主题宣传和劝阻吸烟活动,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场所”等创建活动,加大对机关、餐饮等单位的控烟督查力度,保证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推进健康自我管理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要求,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个人投入”的健康自我管理活动资源运转机制,因地制宜地开展健康自我管理活动。联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健康自我管理活动和慢性病群防群治等工作相结合,传播健康自我管理理念。以巩固健康自管示范小组创建工作为重点,推广健康自我管理进家庭、同伴互助共督促的模式,帮助更多的社区人群掌握和运用健康自我管理知识与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智慧健康”社区建设,引导社区市民参加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逐步实现健康自我管理。开展妇女保健、老年人身心健康、应急自救技能培训等主题活动,普及识别危险标识的相关知识与技能,避免意外伤害,提高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意识与能力,促进社区人群健康自我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5年1月至2015年5月,根据建设健康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做好相关培训工作,广泛宣传,完善工作网络,抓好开局启动。具体工作由社区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采用目标管理责任制,以社区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为责任主体,分解指标任务,统筹协调,齐心协力,确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二)实施阶段:2015年6月至2017年6月,全面推进本轮建设健康社区行动三年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并着重抓好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的解决和完善,确保如期按质按量完成建设目标。

  (三)评估阶段:2017年7-12月,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作全面的科学评估,总结经验与不足,探索建设健康社区新三年行动计划指标体系,为科学编制下一轮建设健康城区三年行动奠定基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网络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要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健康城区工作的领导,完善健康社区组织网络。坚持为市民健康服务,坚持“健康融入万策”理念,将促进市民群众健康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对建设健康社区工作的投入保障力度,从资金、人力等方面予以保证和支持,并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建设健康城区的相关工作。同时,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健康城区项目建设。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效应

  结合每年宣传工作重点和社区特色,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新闻媒体、网络、报纸、政府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作用,加大舆论宣传引导,扩大健康社区建设的舆论声势和溢出效应,提高市民对建设健康社区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三)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机制

  要加强制度建设,逐步规范公众参与行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建设健康社区行动的积极性。完善健康志愿者队伍机制,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的诚信机制和互动模式;健全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健康城区工作先进小区、单位、集体和个人,调动不同主体开展建设健康城区活动的积极性;试点建立社区单位参与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建设健康社区项目,实现健康社区事业投入主体的多元化。

  (四)加强监测评估、落实专业指导

  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监测体系建设,提高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监测评估能力。根据本街道制定的健康社区三年指标体系和居民健康自我管理跟踪干预行为方式,定期邀请市、区健促委领导和专业机构进行业务指导、检查、测评,力求全面、科学、公正地评估社区开展各项行动计划的推进情况及进展效果。

  附件:曹杨新村街道2015年—2017年建设健康社区行动计划工作指标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5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