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曹杨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抓好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有序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推动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为社区和谐、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6年度依法行政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常态化。

  1.落实机制体制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城管执法力量、绿化市容和房屋管理队伍及各项事务下沉的条块对接工作,完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运行机制,形成联动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

  2.有序推进行政审改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强化简政放权意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2016年,主动公开了曹杨新村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开展行政审改推进及审批证件监督检查的自查工作,每季度统计上报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和监督检查实施情况的统计报表。有序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街道“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90余项,并完成一事一表填报。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入驻网上政务大厅。

  3.注重强化基层民主与自治。认真贯彻市委“1+6”文件有关精神,结合普陀区“同心家园”建设,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各居民区组织居民代表、社区单位代表等广泛举办研讨会、评议会等,建立健全自治项目申报流程,将意见征询、方案听证、方案评审等环节纳入其中,立足社区实际需求最终形成自治项目28个,并认真做好项目的跟进、反馈、督导、协调、推进等工作,切实提高基层自治能力。按照相关法规、政策,顺利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区第十次党代表以及社区代表、社区委员会换届相关工作。

  4.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进一步修订并严格落实《曹杨新村街道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切实规范“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健全完善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书记办公会、社区党委会议、行政组织党组会议等制度,坚决落实重大事项会议集体讨论,有力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同时,注重将制度建设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纵向延伸到基层,严查《居民区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草案)》的落实情况,制发了《2016年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办法》以及《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居委会工作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经费标准、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及具体标准、使用管理流程、监督和检查等,有效提升了居民区的民主决策意识意识和能力。

  (二)完善工作网络和机制,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完善工作网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进一步深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将政务微信、政务微博进行统一归口管理。

  2.规范公开程序。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程序、形式等,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拟制公文时严格把关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认定,严格依法办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合规。年内,主动公开了组织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部门预决算和下属事业单位决算等,进一步加强党政混合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定程序。

  3.畅通监督渠道。作为全区试点街镇之一,率先在曹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自助服务终端机,更加便利民众进行政府信息查询与申请。完成曹杨新村村史馆、宜业曹杨、曹杨社区基金会、筑梦曹杨以及5个居委会的微信公众号开通或升级,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多阵地、迸发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成“爱曹杨”微信公众号的改版升级,设微信矩阵版块链接了市、区、街道三个层级近30个微信公众号,同时坚持守好政务微博阵地,及时回应群众咨询、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截至2016年12月底,在上海普陀政务网上,街道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公文类信息7条,非公文类信息15条。

  (三)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化。

  1.创新调解员培训机制。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发展。引入3个全景模式的创新培训方式,全景实务培训模式,以区法院为实训基地,派员进驻诉前调解中心,跟随法官实战操作;全景技巧培训模式,引入“萨提亚沟通模式”的互动培训,在讲解、模拟和小组训练中学习有效沟通,提高调解的有效性;全景音舞剧培训模式,引入专业团队,在音乐舞动、心理剧表演、音乐泥塑制作等表达性艺术的训练中,增强调解员的自我觉察能力及情绪自我调控能力,实现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好工作的实训目标。强化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的人民调解“三说”机制,成功化解了数起各方积怨较深、矛盾多次反复的沉积性疑难复杂案件。开展人民调解能手、人民调解优秀案例、人民调解优秀协议书评审工作,深入挖掘调解经典案例、优秀协议书,提高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质量和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根据调解现状和实际需求对“八诊法”的部分内容进行充实与微调,进一步探索规范化、模块化、多元化的人民调解工作方法。2016年曹杨街道两级调委会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74起。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深入推进街道、居民区两级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律服务零距离,实现居民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建立兼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律师参与地区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和突发性事件处理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依托“律师天天行”平台,建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务;聘请5家律所对接服务街道办事处及20个居民区,提供居民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讲座等,并对街道和居委会的工作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截至12月各律所共接待群众咨询624件,共接待708人次。

  3.加强普法宣传力度。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和需求开展点、线、面相结合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送法入“爱心暑托班”,增强儿童的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配合市区重点工作开展“禁燃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大整治”等主题宣传活动;在3.5学雷锋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送法进学校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年内,开展各项大型法制宣传活动10余次,宣传受众面超两万人。深化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作用,开通“法治曹杨”微信公众号,设置法治知识分享、经典案例分析、人物风采等模块。编写《和谐发展,司法相随》法治宣传手册,切实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在普陀区“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评选活动中,参赛作品《律师天天行》荣获平面组二等奖,《爱宪法守规则我承诺》荣获视频组三等奖。

  (四)强化分级责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具体化。

  1.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点纳入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党工委会议、书记办公会的重要议题,专题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4次。制定了《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主要领导严格落实谈话制度,与领导班子成员、个别提拔干部、新入职公务员、居民区书记、退休干部等开展任职谈话、廉洁谈话、提醒谈话等40余人次,对于来信来访,坚持做到有接待、有阅示、有落实、有督办、有反馈;分管领导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自身分管部门、下属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分级签约纵向延伸。坚持“5+X”的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约体系,将责任签约从机关延伸到居民区、再进一步延伸到资产管理中心,逐步实现从关键少数向普通党员的拓展深化,不断扩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覆盖范围,有力抓严抓实抓细廉洁责任内容。同时,完善了《曹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约履职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对签约后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领导干部月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情况。

  3.抓实履职督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延伸到基层,大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的制度要求,保障监督工作有效实施。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认真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与不足,并先后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委会等多个单位或部门进行工作督查。坚持并深化了居民区网格联络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每周一晨会后下基层走访、调研、督导,帮助基层解决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中的实际困难。

  4.深化廉政教育。依托每月的科务会和每周的居民区网格联络机制,加强对分管部门、责任网格的居民区的廉洁宣传教育,并及时了解下属和基层同志的思想动态,做好提醒和纠偏工作。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廉洁征文和《准则》、《条例》知识测试活动。坚持把每周一的机关晨会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讲台,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了《九严禁》、《蜕变的人生》、《正气贯古今》、《贪腐警示录》等宣传片、微电影12部,以真实的案例警示和教育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牢记职责义务、守牢纪律底线。进一步完善了廉洁文化角,更新版面内容,开设“共鸣”宣传栏,加大了廉洁建设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

  5.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更加长效常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通过谈心、提醒、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月报表,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定期自查,推动形成管理的长效常态,切实增强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和自觉性。在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执行,不突破原则、不变相操作。同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各类经费使用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符合相关程序。

  二、存在的不足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发布,市委“1+6”文件的深入落实,结合城管、房管、绿化市容力量下沉,依法行政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带来了更多压力和挑战,与之相应的,街道相关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2017年工作计划

  1.落实依法履职。根据《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出台实施,严格依法依规履职,注重做好相关宣传培训、学习教育等工作,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2.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全员法治培训,以行政窗口工作人员和科室工作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法律宣传和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工作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居民区普法宣传力度,面向基层群众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法治讲座,不断探索创新,以群众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宣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法制宣传的良好氛围。

  3.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教育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切实提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月


验证码

全部评论